時事觀點

貿易戰何時方休(工商時報)
邱達生

2018/08/16

      持續進行中的貿易戰是美國川普總統啟動的,他繼使用201條款對進口的太陽能電池模組與洗衣機調高關稅,以及232條款對鋼、鋁進口產品分別課徵25%與10%關稅之後,接下來直接鎖定中國的301調查結果,對自中國進口總值500億美元,涵蓋高科技與傳統產業的產品課徵25%重稅。中國方面則對美國回擊以課徵等值5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產品,且同樣是提升稅率至25%,但是這些產品不包括高科技零組件與原油等關鍵能源進口品項。

      下一回合,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川普政府計劃針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把關稅從原本打算的加徵至10% 大舉提高到25%。中國官方上一回合的強勢回應是,中國不求戰但是不畏戰、美國要打貿易戰,中國一定奉陪到底,且會以同樣力道回擊。但是在尚未開打的回合之前,中國官方的回應調整為,美國單方面威脅和施壓只會適得其反,如果美方採取進一步升級舉動,中方必然會予以反制。相較先前回應的「同樣力道」不見了,因為中國從美國進口的總值只有1,300億美元左右,找不到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回擊。

      美國是主動開戰的一方,中國只是被動反擊。而且反擊已經來到最後階段,因為一則中國沒有從美國進口那麼多,再則中國總不能對自身經濟發展高度倚重的美國技術與原油進口動手吧。所以貿易戰何時方休,要看川普是否考慮收手。然而川普似乎對當前的貿易戰況非常滿意,他在推特上談到美國正在取得勝利,但關鍵的是繼續奮戰。合理的判斷是川普想要取得中國的具體妥協,而妥協的內容要比照近期歐盟對美方的規格。

      去年以來美國的就業市場顯著復甦,失業率達到過去17年來的新低,明年如果壓低至3.6%,將會是近50年來的最低點。川普在2016年的競選承諾主要關鍵在提供美國人工作機會,目前與預期的就業數據似乎充分證實他已經兌現競選諾言。所以「繼續奮戰」勢在必行,現實數據沒有讓他鳴金收兵的理由。

      今年11月美國期中選舉會是川普能否繼續連任的領先指標,而會潛在衝擊期中選舉共和黨選情的經濟因素有二:一是民眾對物價持續上揚的感受、二是貿易戰受創美國企業的聲浪。美國最近的通貨膨脹率來到2.9%,雖然聯準會在川普上任後已經升息5次,但目前聯邦基金利率也只來到1.75~2.0%區間,負利率讓升息壓力增加;未來如果持續升息對美國復甦中的房市會有壓抑作用,而房市一向與美國就業市場息息相關。所以通膨其實對美國的消費者與生產者都有具體衝擊,通膨越高越不利於延續貿易戰。

      另外根據美國供應管理協會調查顯示,美國企業在投資態度上開始有所變化。企業主紛紛考慮向國外擴廠,以免被捲入關稅戰爭當中,貿易戰已然引起部分美國企業的反彈。事實上保護主義與自由化都會產生贏家與輸家,雖然過去自由化的贏家是具有競爭力產業,但這些產業在保護主義下機會成本反而升高。如果這些產業串連提高音量,則也可能會衝擊期中選舉的結果。

      貿易戰開打至今,美國的確較占優勢。但是川普有連任的壓力,期中選情是必然關鍵。因此貿易戰何時方休,目前渾沌不明,但期中選前、民調出爐,答案應該就很清楚了。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