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美國降稅 新興市場風暴掩至(聯合報)
孫明德

2018/01/05

今年全球經濟景氣關鍵字之一是「美國」,美國降稅引發全球貨幣戰改打財政戰,資金將往美國流動,過去高外債比及股匯強勢的新興市場,金融風暴的風險大提高,此外也需留意流通性低的特殊金融商品。

美國稅制改革以減稅為主軸,不僅美國企業將資金回流,並吸引外商至美國投資,升息也會帶動資金回流,特別往基礎建設流動,今年保護主義會更明顯。另全球二大經濟體,歐洲面臨各國經濟成長不均,中國大陸則面臨從硬實力、製造業,到軟實力、服務業的轉型。

過去廿年,經濟成長與貨幣供給同步,但近年在各國競推QE(量化寬鬆)印鈔票下,貨幣供給遠較經濟成長高,兩者的缺口形成泡沫,成為金融風暴潛在危機。

全球各國從過去的貨幣寬鬆的貨幣戰改打財政戰,全球跟進的升息、縮表政策造成資金收縮、金融降溫,全球資金版圖從近年新興市場和新金融商品,流向先進經濟體與基礎建設等實體經濟商品。特殊金融商品如過去次級債,並不像黃金、石油具高度流通性,新興市場與特殊金融商品的風險陡升。

其中又以「外債風險高、股匯風險大」的新興市場風險最高,一遇資金退潮可能引發金融風暴,外債是外匯存底二倍以上的國家包括南非、印尼、日本、越南、馬來西亞,股市加匯率今年漲幅合計超過三成的越南、巴西、印度等,都變成高風險國家。

台灣的外債占外匯存底百分之四十,今年股匯二市漲幅合計僅百分之廿,在各國漲幅僅算中等,相對安全,不過產生金融風暴的高風險國家,多位在台灣附近。

貨幣貶值、金融系統穩定度低,信評機構自然會降這些國家的評等,外資抽腿更快,金融風暴於是產生,過去除了二○○八年美國金融危機引發全球風暴外,其餘風暴幾乎都來自新興市場。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