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社論

永續發展目標是 國家未來環境、經濟、社會發展的解方
台經院

2020/06/09

2020年年初以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在全球爆發肆虐,疫情發展至今仍是愈演愈烈。影響所及,無論是先進國家或落後國家無一倖免,為因應此系統性風險造成之緊急事態,各國皆採取如限制公民外出、減少或禁止社交活動、教育與商業停擺、邊境封鎖等空前措施。新興疫病的不確定性帶來重大衝擊,堪稱是近百年來人類發展面臨前所未有之嚴峻考驗與資源消耗,生命財產的損失造成各國不可承受之重。

不過,雖然新冠病毒疫情禍害全球,各國限制國際旅行、封鎖城市,卻意外地為地球環境稍稍帶來一絲改善。雖然長期影響尚未明確,但近期都市霧霾消散、運河水流清澈、工廠空汙大減,而溫室氣體排放預期將比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更大幅下降。

重大疫災發生之時際,正促使我們應重新審視環境、經濟、社會三者之關係,寄望藉此重整世界各國體質,期能逢凶化吉。事實上,推動國家持續朝向永續發展,極可能是唯一解方。隨著世界各國積極投入疫苗及特效藥之研發,新冠病毒疫情或終將逐漸結束。邁入「後新冠疫情」時期也許仍有遙遠路途,而世界將如何演變,國際間意見眾說紛紜,比較確定的是全球化定義及發展、生產供應系統、人類生活模式或將從此改寫。但無論如何,世界仍將重建、各國也將重整,因此,全球追求永續發展的意念或許更形重要。

從人類發展歷史來看,「永續發展」概念由來已久,自從聯合國於1987年將其定義為:「滿足當代需要,而同時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其本身需要之發展」,全球開始逐漸關注永續發展議題。此後,陸續推動諸如1992年「21世紀議程」與2000年之「千禧年目標」,莫不由濟弱扶貧、環境保育、經濟發展等各方面著手,期使各國尋得專屬的特色發展路徑。2015年聯合國提出「實現世界轉型:2030永續發展議程」(Transforming our World: 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更揭示「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括17項核心目標(Goals)169項具體標的(Targets),為全球永續發展帶來新方向,期望全球能共存、共榮、共好,踏實地因應未來發展的各項環境、經濟及社會挑戰。

為使台灣迎接下一個黃金十年,近年來政府亦積極推動永續發展,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參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歷經兩年數十次會議協商與跨部會討論,參考七場全國公民論壇成果、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徵求公眾意見,以及五度徵詢立法院永續發展相關民間團體的建議,終於在2018年核定「台灣永續發展目標」,計有18項核心目標、143項具體標的及336項對應指標。各目標之訂定經過在地化考量,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同時,更能切合我國國情發展,在社會包容、循環經濟、能源轉型、永續糧食、環境共榮、數位革命等進步價值的帶動下,期望至2030年時,我國能成為更永續發展的國家,在全球發展中站穩腳步。

過往部分民眾對於永續發展之認知,或有誤解,以為永續發展只有推動環境保護一途,而招來「不知民間疾苦」、「高射砲」的無謂批評。其實,觀諸「台灣永續發展目標」,係承諸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核心,其範疇跨及消除貧窮、糧食安全、公共衛生、優質教育、性別平等、經濟成長、環境永續、氣候變遷與生物多樣性、社會公義、政府效率、非核家園等不同議題。在治理面向上,期望建立多元、和諧、平等、效率的社會;在經濟面向上,重新界定經濟進步的意義,期望經濟成長的同時,能兼顧環境、勞工、性別、弱勢群體及青年發展。整體而言,正是國家進步發展所需的一帖溫補良方,在實踐過程中,可以逐步建構我們及後代尊嚴、優質、繁榮的生活。

在實踐永續發展目標的過程中,各國政府都是先由公部門著手,因為公部門日常業務與永續發展目標的具體實現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從組織意義來看,各部會機關因組織性質、專業職能及權責劃分,就其施政作為所聚焦之永續發展面向也不盡相同,對永續發展推動亦產生不同貢獻。目前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亦開始編製永續發展自願檢視報告書(Voluntary Departmental Review),就其職能權責與內部管理進行自願性檢視,彙整推動永續發展之重要成果與不足之處,思索精進,推動由下而上之參與,以對國家整體永續發展產生正面助益。

另一方面,如何促使民間各界共同參與推動永續發展,更是政策實踐的核心議題,上述由下而上的力量,亦可運用於民間永續發展推動,如以教育宣導方式,引領國人認識永續發展的重要性,再配合政府相關政策推行,如環保減塑、綠色採購、循環經濟、綠色能源等措施,讓永續發展目標逐步落實於國人生活或企業經營之中。近年來,國內相關企業亦開始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Report),各大學也有編列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凡此所展現的即為民間投注永續發展活力之明證。

我國推動永續發展已設定明確的目標、期程與量化指標,政府於20196月在發布永續發展目標與指標的同時,亦宣示將透過每年滾動式管理方式,持續檢討精進我國永續發展相關政策。而實踐永續發展不只由上而下的推動,也有賴公私部門相互合作,各方利害關係人若能由下而上參與,如在公部門機關就其職能權責與內部管理進行滾動檢討,在企業擴大社會責任的範疇兼及永續發展,在個人能從生活、群體、社區等處聚沙成塔,均可對國家整體永續發展產生正面助益。

基此,在未來邁入「後新冠疫情」時期,我國更應一本此次對抗新冠病毒疫情之作為,面對挑戰及早做好準備,持續推動永續發展目標及政策,使能成為未來十年我國環境、經濟、社會發展的解方,發揮屬於台灣獨有的堅韌力量。此外,更可透過積極參與全球重建的計畫與行動,突顯國際合作的真意,建立全球永續發展多邊合作的基石。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