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APEC暗示貿易談判或將轉向(蘋果日報)
陳威仲

2017/11/13
APEC第二十五屆領袖峰會11日在越南峴港圓滿落幕,川普堅持的「美國優先」如何影響全球貿易?全球多邊經貿談判是否跌跌撞撞?以及,APEC對亞太及全球將傳遞甚麼訊息?在會前早已吸引世界的目光。
 
解讀甫出爐的APEC領袖宣言,我們可以掌握到以下的趨勢,對各國關切的問題找到解答。
 
多邊貿易體系支持漸衰,雙邊、複邊貿易談判趁勢興起
 
本屆APEC領袖宣言中對APEC全球多邊貿易體系的描繪,從過去強調「自由、開放、透明」的特性,新增「公平」一詞,以納入美國強調公平貿易的立場。對於WTO,APEC領袖並未如過去一般直截了當的支持WTO,而是強調將合作提升WTO的「運作」,協助WTO發揮談判、監督,以及爭端解決等機制。同時,宣言也認可雙邊、區域,以及複邊談判的重要性。
 
言下之意,WTO自2001年杜哈回合以來,談判進展緩慢、功能不彰的現象獲得正視,國際間經貿談判的光譜也將從全球多邊架構往雙邊傾斜,雖不到取而代之,但此消彼漲的局勢正悄悄改變區域乃至全球的經濟整合路徑。
 
在反對保護主義方面,APEC終於不負眾望,再次重申反對立場,即使文中妥協痕跡鑿鑿,包括將不公平貿易實務列為保護主義的形式之一,以及認可合法的貿易救濟措施,但仍不失為一重大成就,也避免重蹈5月APEC貿易部長會議無法達成共識之覆轍。
 
亞太經濟整合動能熄火
 
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作為APEC推動經濟整合崇高目標,自2010年開始就是備受APEC各經濟體追捧的議題,不但中美互相競爭,搶奪話語權,FTAAP大旗所拉抬出的實踐路徑:《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也是各國努力爭取參與的實質談判。然而,今年初川普一上台即退出TPP,讓FTAAP議題蒙上陰影。本屆領袖宣言,對FTAAP並未提出實際進展及行動,甚至較長篇幅的聯合部長聲明對FTAAP,也僅鼓勵能力建構與資訊分享活動為主,內容空泛聊備一格。相對於FTAAP去年獲高度重視,並被列入領袖宣言附件,長達4頁的《FTAAP利馬宣言》,落差甚大,顯示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動能快速消退。
 
包容性成為凝聚亞太社群的關鍵工作
 
未來回顧APEC2017時,顯然「包容性」將成為越南在APEC留下的美麗身影。領袖宣言的兩份附件──「APEC促進區域經濟、金融及社會包容性行動計畫」以及「人力資源發展架構」,強調包容性不但是達到強勁、永續經濟成長與區域整合的基礎,也呼籲各國推動能力建構工作,配合貿易暨投資自由化工作,凝聚亞太經濟共同體意識,並且在2030年前建立包容、可親、永續、健康與具韌性的APEC社群的願景,也將符合聯合國的2030永續發展議程。上述聲明勾勒出包容性在促進經濟成長、社會整體發展,以及建立亞太經濟共同體各項工作的關鍵角色,對APEC的各項工作也將發揮指導作用,尤其是凸顯婦女經濟、微中小企業、醫衛合作,以及人力資源發展等之重要性。
 
反恐、反貪腐及稅務合作開拓APEC影響力
 
每年領袖的參與,讓APEC有更多揮灑的空間,提供更多與經貿非直接相關領域的討論空間。反恐議題在2001年911事件之後,進入APEC討論,而今年首次點名伊斯蘭國及蓋達組織,表達等恐怖主義威脅日增的關切。反貪腐的方面,則具體表示將加強國際合作,打擊洗錢與避稅天堂。然而,對於北韓問題,本次層峰未能將核武擴散問題納入會後宣言,略為可惜,但本次峰會仍顯示APEC對亞太及全球的議事能力持續提升,議題覆蓋層面更形寬廣。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