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觀測大陸半導體業之發展(旺報)
劉佩真

2017/08/08
半導體產業對於大陸經濟地位的重要性日益顯著,特別是半導體產業身為新興領域的全球製造核心關鍵,占據大部分高彈性增量市場,以及大陸一年超過2300億美元的半導體進口產品替代空間,更是其他電子產品難以比擬,況且大陸發展半導體可謂實現向製造強國的轉變,將是現階段著力的重大戰略目標。

其中2016年大陸半導體上中下游的行業更進一步進行聯合與串聯,希望能發揮協同整合效益,特別是未來大陸將積極以積體電路製造為基點,往前與上游積體電路設計、往後與半導體封裝及測試廠進行深度合作,屆時將形成虛擬的垂直整合模式。甚至在大基金成立以及社會各方資本的投入,有效激發大陸半導體產業的金融鏈,掀起2014至2016年廠商購併國際大廠,或是與國際大廠透過合資設立新公司的方式進行合作的熱潮。

不過隨著大陸半導體業者海外收購動作日趨加大,各國已將大陸發展半導體產業政策視為巨大威脅,嚴格審查下造成2017年大陸半導體產業界由海外購併取得專利、技術、人才等捷徑將受阻,意謂將轉為更多自主研發或積極搶奪國際半導體相關人才。

整體來說,近年來大陸半導體產業確實迎來國產化的黃金時期,且對岸政府規畫的國產化發展途徑,首先是學習台灣模式從晶圓代工切入,藉由晶圓代工+半導體封測形成虛擬IDM,進而便於未來進一步孵化整合集成電路設計業者,形成完整的產業鏈;其次學習南韓模式從存儲切入,藉由IDM的模式掌握3D NAND FLASH技術升級的機會,不過這個途徑近期似乎面臨挑戰。

可從2017年7月中國紫光集團旗下紫光國芯宣布暫停整併長江存儲看出端倪,主要是計畫重大資產重組的標的長江存儲,在記憶體廠的投資規模較大,且目前尚處於建設初期,短期內無法產生銷售收入下,紫光國芯認為收購長江存儲股權的條件尚不夠成熟,將終止股權收購,此舉恐使原先2018年大陸即將進入記憶體量產的時程有遞延之虞。未來對岸如何完成記憶體這塊半導體最後的拼圖,將備受市場矚目。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