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亞太各國正視數位/網路經濟帶來的機會與威脅
陳威仲

2018/08/20

  我國與巴布亞紐幾內亞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已於71920日在台北共同舉辦「數位創新論壇」(Digital Innovation Forum),邀請包括愛沙尼亞前總統湯瑪斯‧亨德里克‧伊爾韋斯和維基百科創辦人吉米‧威爾斯等30位重量級專家,解析科技創新的趨勢及所帶來翻轉既有生活、產業,以致於文明的破壞性影響。
 

  「數位創新論壇」是我國ABAC代表詹宏志擔任ABAC數位創新工作組主席期間,所推動的重要任務之一。此一論壇彰顯了數位時代正快速席捲產業發展,對政府治理形成嚴峻挑戰,也因此APEC各經濟體非常重視工業4.0潮流所帶來的各項技術突破。誠如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PECC)所指出,數位/網路經濟不僅是未來的經濟趨勢,也正徹底改變既有的產業活動,產生全面、顛覆的典範轉移效果。所以如何掌握數位網路趨勢,已成為APEC推動貿易與投資自由化與便捷化的關鍵與挑戰。
 

  近年來APEC各經濟體面對自動化及數位化趨勢,已從過去樂觀、鼓勵參與的立場,轉而抱持更多焦慮與憂心,尤其在經濟整合重視包容性成長的局勢下,技術進步所帶來的全面革新,將如何衝擊既有的社會結構與商業活動,政府應如何利用政策工具,協助企業界與民間適應與利用科技工具,已成為政府檢視數位/網路經濟的切入點。
 

    APEC2017年完成的「網路及數位經濟路徑圖」,其中盤點11項重要工作,除推動數位基礎建設、能力建構等傳統議題外,也強調法規調和與結構改革為協助企業與公民因應數位時代之必要,以及ICT技術之信賴與安全問題。其中,如何確保數位/網路經濟能有助於提升包容性成長,是各國推行結構改革與法規合作的重要關切。
 

   大體而言,APEC對數位經濟的危機感反映在從過去強調數位經濟的「賦權」(Empowerment)之效益,轉向對「法規合作」的急迫感。在賦權方面,APEC一直以來推動普及數位基礎建設、電子商務、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教育、在職訓練、偏鄉發展、提升女性就業、青年創業、人力資源發展,以及協助微中小企業參與數位時代等。從2014年網路/數位經濟被提出開始,APEC具體施行多元的能力建構工作,我國所推出協助微中小企業利用Online to Offline 商業模式,推動虛實整合之倡議即為此類工作標竿。
 

    然而,由於數位科技快速滲透日常生活,自動化與智慧化也對既有產業帶來破壞式的影響,因此提升數位/網路經濟的資訊安全,以及確保數位化的繁榮避免被少數人獨占,社會全體皆應受益科技帶來的成果,形成由APEC推動法規合作的基礎。例如APEC跨境隱私保護規則(CBPR),即著眼於個人資料可能遭到濫用的風險,藉由限定資料的收集與利用以保護個資。至於降低數位落差,推動數位基礎設施建設,消弭城鄉發展差距,也是另一些重要工作。今年初開始,許多APEC官員和ABAC代表更指出,新科技的發展進步神速,面對緩慢的政策應變以及政府組織、缺乏與新興科技的瞭解與溝通正拖累法規改革腳步,延遲企業與民眾因應數位化的行動。當中,2017年飛速成長的數位貨幣及區塊鏈(Block Chain)科技最常被提及,雖然以區塊鏈作為金融科技(Fin Tech)的骨幹幾已成為共識,但相關法規如何因應區塊鏈的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等特性,以確保公共利益與安全,仍待政策制訂者深入探索。
 

    面對此一情勢,APEC強調數位/網路經濟深具跨領域,影響範圍廣大的特性,相關工作需高層推動,也因此,即使正在大力推行組織精簡,仍提議將原屬於次級論壇的電商指導小組(ECSG)升級為數位經濟指導小組(DESG),直接向資深官員報告,並且與負責資通訊科技電信工作小組(Telecommunication and Information Working Group)共同舉辦會議,以強化策略層級與工作層級的合作,APEC所採取的制訂整體戰略,從上而下領導之因應之道,此一運作模式或許可作為我國推動數位/網路經濟政策之借鏡。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