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善用大數據,發展強經濟(聯合報)
林建甫

2018/08/17
      周一盤中美國亞馬遜(Amazon)股價突破一千九百美元大關。今年以來,亞馬遜的股價已經狂漲超過六十五%。很快亞馬遜會繼蘋果(Apple)後成為市值超過兆元的企業。

      但從財務結構來看,亞馬遜核心電商業務只成長十二%,占總營收的一半。與去年第二季六十二%相比,還少了十來個百分點。取而代之的除了雲端運算服務成長五成,另一個焦點是數位廣告業務,成長超過一倍,達一二九%。成為亞馬遜最賺錢的部門。同時在掌握大量銷售數據的巨大優勢之下,專家有志一同預期亞馬遜未來將會與谷歌、臉書並駕齊驅,成為廣告的重地。

      不約而同,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也強調「數據」的重要性。其首席市場官董本洪近日來台在淘寶大學超級學堂上說明:傳統的零售通路是用占地盤思維,地段(location)好就是賺錢保證,現在不一樣,善用數據才是賺錢王道。

      傳統經濟理論強調生產四要素:勞動、土地、資本及企業才能。現在數位經濟時代,必須加入數據。利用數據做分析,做到精準生產,精準行銷,才能創造經濟發展。

      過去日本豐田式管理從確實減低浪費的精實生產(Lean Production),到降低倉儲成本的及時制度(Just in Time),已經相當不錯。但現在要更上層樓運用大數據,將成本控制到最低,用最有效率的方式生產,形成精準生產。

      面對客戶部分,更要運用大數據,突破過去實體通路存在不容易找到顧客、認識顧客、了解顧客、追蹤顧客等問題。有了大量的資料庫,現在的電商平台可透過每位顧客消費狀況、搜尋的關鍵字,主動推薦可能會喜歡的商品,甚至能進一步為其量身訂做,做到精準行銷。

      當然,大數據的分析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面對上萬筆、上百萬筆資料,光是要分類就不容易,更不要說從中找到脈絡。然而好的數據分析師不僅要會看資料,更重要的是要能了解該產業的市場、技術與趨勢,才能讓數據的商業化價值極大化;所以現在美國數據分析師,是最熱門、高薪的職業,但全世界這方面的人才真的少之又少。準此,政府應發展大數據產業,教育應該培育大數據人才,打造數位時代的強經濟。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