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由法國大選看2017年國際經濟情勢(工商時報)
邱達生

2017/04/26

今年年初,一般認定影響國際經濟景氣復甦的黑天鵝包括:美國聯準會的升息頻率、川普保護主義,以及極右派勢力崛起影響歐洲選舉結果。發展至今,聯準會主席葉倫的貨幣政策與美國通膨之間的相關性似乎較有脈絡可尋,不再讓市場捉摸不定。而川普在2月首次對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展現領導人風範格局,提振市場信心。4月習川會之後,美、中兩強妥協推出「貿易百日計畫」,平息了原本一觸即發的貿易大戰風波。
與美國相關的兩隻黑天鵝衝擊出現淡化跡象後,歐洲今年的選舉發展便成為影響國際經濟景氣的最大變數。2016年的歐洲選舉結果,造就極右派聲勢大漲。6月英國通過公投決定脫離歐盟,給予疑歐派帶來了希望之後,12月的義大利總理啟動修憲公投失利下台,是為脫歐極右派聲勢最高漲時期。一時之間,歐盟面臨崩潰瓦解之說甚囂塵上。
2017年開始歐洲情勢出現翻轉,3月荷蘭國會選舉結果,反移民、反歐盟的自由黨未能取得領先席位,讓這一波席捲各地的歐洲民粹主義浪潮首次受到挫折。因此4月的法國總統初選致為關鍵,一來法國向來為歐洲區域經整合的重要推手,也是歐盟經濟的主要火車頭之一;再則如果英法兩國一起走向脫歐之途,對9月的德國大選可能出現骨牌示範效果,二戰以來的歐洲經濟整合成果恐將付諸流水。
然而,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結果出爐,中間偏左的馬克宏與極右派雷朋,得票率分居前兩名,將在5月7日進行決選投票。初選計票結果顯示,馬克宏得票率為23.75%,領先雷朋的21.53%。看似雙方差距不大,但是5月決選時,民調顯示留歐派的選票可望全數挹注給馬克宏,讓馬克宏可以輕易擊敗雷朋取得法國執政權。假設法國總統決選結果符合民調預期,那麼今年最後一隻黑天鵝可望遠離,全球經濟復甦的不確定性會顯著降低。
檢視這幾隻黑天鵝,我們不禁要問為何主張反全球化的雷朋可以獲得如此多數選民的支持,而在美國高舉民粹主義旗幟的川普甚至可以勝選取得總統大位。所有的經濟研究報告都指出─全球化可以讓有限的資源獲得最適當的配置,可以協助拉抬經濟成長、創造社會福利效果,但是為何全球化在特定時間與地點如此的不得人心;為何反對全球化的候選人可以脫穎而出。
關鍵即在全球化創造的成長不夠包容性;全球化的成長讓富者越富、貧者越貧,惡化所得分配不均問題。經濟整合讓比較利益發揮到極致,擁有比較利益者可以摧枯拉朽大獲全勝,但缺乏競爭力的弱勢群眾想要尋求翻身機會卻也更加困難。歐盟是全世界談論區域整合的最佳範例,歐盟瓦解對區域整合論述的衝擊絕對遠超過川普退出TPP的行政命令。
歐美同屬世界最終財貨消費市場,歐美市場的需求穩定復甦,台灣所在的東亞價值供應鏈才能順遂運轉,出口貿易也才能夠持續成長。法國大選看似一個單一事件,但是如果結局出乎意料引發的蝴蝶效應絕對不容小覷。國際上,多數經濟學家都力主各國政府應於當前積極促進包容性成長,讓社會每一階層都能享受到成長的果實。然而如果倡議無法落實,或結果不如預期,下一波的反全球化運動必將趁勢再起。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