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美對台三法衝擊兩岸關係(旺報)
林士清

2017/11/16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台灣旅行法》,倘若該法案倘若得到美國參議院眾議院通過,可突破自雙方斷交後對於台方的總統、閣揆及部長層級訪美禁令。從該草案內容來看,可開拓美方可正式派派閣員訪台,包含聯邦層級、州層級及國會層級等政要,過往多以商貿、教育、醫療等政務層級官員交流為主,未來可擴及至外交及國防層級,此舉對台美關係的實質影響最大。

美國官方向來在正式外交政策採取一個中國政策,與維持現狀之模糊策略,華盛頓採取之一中政策與北京堅持之一中原則,漸有競合的跡象,尤其在川普政府上台後,美方在軍事上、安全上、經濟上有傾向支持台方之趨勢。2017年美國眾議院提出或通過的台灣相關法案,包含《國防授權法》與《台灣安全法》,都跟美國對台軍售、台美軍事合作相關。美國眾議院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該法案要求評估台美軍艦互訪停泊,也明訂對台軍售事項。依照《國防授權法》規定,當美國國防部與國務院收到台灣軍售的要價書後,須在120天內向國會提交針對台灣軍售要價書的報告。行政部門(包含國防部與國務院)須每半年定期向眾院相關委員會簡報台灣面臨的安全挑戰,簡報內容還須包括台灣提出的軍售要價書,以及美國不論已簽署核准或未簽署的對台軍售發價書。

美國向來在法理上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在事實上認為台灣唯一政治實體,一中政策乃貫徹維持現狀及維持台海和平的展現。中國大陸軍機近年來多次環繞台灣周邊空域,不斷對台灣加強軍事壓力,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柯頓與賈德納共同提出《台灣安全法》草案,確保美台互惠互利的安全關係外,也加強彼此外交與經濟的連結,賈德納5月訪台時表示:台灣是美國重要盟友,將發起新的提案重申《台灣關係法》,希望讓美國對台軍售成為常態。該草案涉及對於台灣將GDP的3%用於軍事開支,並要求台灣致力於中止與北韓有關經濟關係。美國眾議院陸續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及台灣安全法,對台美實質關係表現在美國對台軍售定期化與常態化,台美之間軍售流程透明化的好處,在於軍售需求與評估流程資訊得必須向國會公開。

按照美國參眾議院的立法程序,任何法案必須通過美國立法程序才會生效,包含參眾議院各二分之一的議員支持,以及總統的簽署。至於美方真實意圖為何?筆者認為美國共和黨之所以倡議三法,或許與拉抬2018年共和黨期中選舉有關,但主要還是希望台灣未來可以在美中兩大國的衝突時,扮演馬前卒的角色。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就已致信給多位美國國會議員,表達嚴重關切,試圖對美國國會畫紅線。台灣執政團隊對《台灣旅行法》、《台灣安全法》、《國防授權法》等三法相關條文應審慎,並評估美眾議院三法對台美互動與兩岸關係的衝擊。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