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美中貿易戰有虛招,有狠招 (聯合報)
林建甫

2018/10/26

      美國財政部公布最新的「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並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續留「觀察名單」。相較於近來美國多次「強烈指責」大陸經貿及人民幣走勢,該報告已顯示貿易戰緩和的一個契機。

      今年以來,川普對中國貿易制裁手段持續擴大,已公布的三輪制裁清單總金額高達兩千五百億美元,近半商品都被納入制裁範圍。中國也表達堅定態度,在美國公布第三輪清單後幾乎是同步就公布六百億商品加稅,若再加上先前已開徵的五百億美元商品,自美國進口的商品已有超過八成調高關稅。

      在美國公布匯率操縱國家名單後,也宣告將分別與英國、歐盟和日本就貿易協議進行談判,加上九月底的新美韓FTA及十月初《美墨加貿易協定》的簽署,美國拉攏其他國家孤立中國大陸的意味濃厚。

      值得注意的是,《美墨加貿易協定》第32.10條的規範,若任何一成員國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自由貿易協議,則其它成員國可以在六個月後退出並建立其自己的雙邊貿易協定。由於中國大陸的「市場經濟國家」地位一直未獲得國際承認,因此若墨西哥與加拿大任何一國與中國大陸署貿易協定,美國就能退出該協議,孤立中國大陸的意圖明顯,該條款也被稱之為「毒丸」。

    「毒丸條款」實際上是賦予了美國對加拿大、墨西哥與其他國家簽定自貿協定的否決權。大陸譴責這是「美國公然干涉別國主權的霸權行徑」,雖然加、墨兩國明白該條款恐有不平等之虞,但因為該協議影響的貿易總額約占GDP的四十至五十%,加墨兩國當然會選邊站。「毒丸條款」是否會出現在美國與歐、英、日等國的貿易談判桌上,各國都睜大眼睛看。

      其實美國政府內部也不全是主戰派,財政部長米努勤一直試圖說服川普在中美貿易談判中採取溫和方式,鴿派立場十分鮮明,且川普上任以來政策方向出現多次「髮夾彎」,商人精明的個性仍然十分強烈,美國期中選舉後再出現另一個「髮夾彎」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美中貿易戰,對於台灣而言沒有任何施力點,我們只能拭目以待,並加速貿易競爭力的提升。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