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從個案看台灣製造業進擊的新標竿(工商時報文稿)
林欣吾、佐藤幸人

2014/12/04

       全球化的動態經營環境下,促使台灣製造業轉型與升級一直是必要的作為。幾年來,國內對於製造業的轉型與升級,提出了許多的策略方向,包括早期的品質、設計創意、技術研發、品牌,及近期的三業四化與提高附加價值等等。國內最成功的案例,提到台積電,各方都不會否認。依最近的觀察,一個在傳統製造領域的典範正在浮現。

  印刷業,在年前國內出現服貿爭議時,它是首先被提出的顯著標的。當時,在電視上沾著油墨的設備浮現在各界面前,似乎它就是個未能跳脫傳統接單生產的產業。

  不過,理解了健豪印刷的營運模式後,完全打破了我們對印刷工廠的印像,同時心中第一個所浮現的類比,卻是台積電。

  健豪其實也是從傳統的印刷廠出身,所不同的是它是台灣最早將「數位」這個要素納入印刷製程流程的印刷業者。剛開始,它只是引進專業電子分色、電腦化網片輸出及電腦製版(COMPUTER TO PLATE)等等技術與設備;接著,它進一步針對整體印刷流程的數位化與自動化,建立資訊化接單與管理系統,並連結到印刷流程,過程中累積了整體流程數位化的能力,不但提高印刷全程的效率,也降低了過程中的人為疏失。

  從國內傳統製造業轉型的思維看,提升產品技術、製程技術,以持續改善生產效率與品質,大約就是個正確的方向與目的。然而,健豪印刷並不僅止於如此。

  自數位匯流趨勢崛起,一方面是傳統膠卷攝影、洗相片等傳統行業快速消失,另一方面完全客製化成為消費者體驗需求的重要方向。而健豪印刷多年來所建立的印刷全程數位化與自動化的能耐基礎,正好可以捉住這兩個趨勢。

  健豪以其極致的製造與數位化管理能力,開始協助傳統相館轉型,展開多元的異業結合,同時開始提供線上軟體,協助個人印製獨一無二相片書,並可於第二天收到服務。例如,它與汽車業者合作,讓購車者可以免費獲得自行編書、印出實體書,讓購車者除了擁有新車外,還有一份可以分享與留存擁有新車喜悅的體驗成果。相對於過去各界所提出的技術升級、融合設計創意等等創新手法,健豪印刷的發展,走出了一個完全不同的轉型方向。這項新的轉型方向,就是以紮實技術與製程發揮極致為基礎,並作異業結合的全新營運模式。更重要的是:這樣的轉型連在多年引導台灣製造業升級的日本,也從未見到。

  台灣的製造業,一直以來都是以製造效率與品質作為參與國際市場的競爭基礎,同時也是目前包括面板、工具機及手工具等等各類製造業的轉型方向,然而在這個既定的方向下,10年來台灣製造業「前有領先者、中間競爭及後有追兵的三方夾擊態勢」也一直無法擺脫。

  雖然,健豪印刷其實也僅是才剛踏出轉型方向的第一步,後續如要發展成類似台積電般的國際級企業,在研發、智財管理、企業治理及人才養成制度等等面向都還有相當大努力空間。但是,健豪印刷所採行的製程發揮到極致與異業結合轉型方向,相對於單純偏重技術精進、製程效率與代工模式的既定模式而言,健豪應更值得成為台灣製造業再次轉型成功的方向指引,甚至成為一個新典範。
 

2014-12-04╱工商時報╱第A6版╱政經八百╱林欣吾■台經院研三所所長 佐藤幸人■日本IDE-JETRO資深研究員

signs of a cheater wifes cheat dating site for married people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