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社論

以健康為本驅動國家經濟發展
台經院

2016/10/11

人民的健康與國家的經濟發展及生產力息息相關,根據重要的經濟研究文獻指出,國人平均壽命增加與經濟成長之關係為4.2% (Barro, 1996)、7.3% (Barro and Lee, 1994)、5.8% (Barro and Sala-I-Martin, 1995)、6.3% (Bloom, Canning and Malaney, 2000)、3.7% (Bloom and Sachs, 1998)、4% (Bloom and Williamson, 1998)、3% (Gallup and Sachs, 2000)、7.2% (Hamoudi and Sachs, 1999)。與健康相關的科技發展,可創造國內市場需求、提升國民生活品質、帶動產業創新發展,並成為經濟成長之驅動力。

然而根據國發會發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105至150年)」,我國老年人口比重將在2018年升逾14%,進入「高齡社會」,而於十年後(2026年)老年人口占比升逾20%,進入「超高齡社會」,總人口成長由正轉負仍是不可避免的趨勢。由於老人增加,而15~64歲的工作人口(青壯年)自2016年起減少,這將使得目前5.6個青壯年養一個老人的情況,至2031年變成2.6個青壯年養一個老人,到了2061年更將變成1.3個青壯年養一個老人,青壯年扶養負擔勢必加重。且根據內政部統計,2015年老化指數高達92%,未來生活重擔將會落在15~64歲照護者的身上,因此在產業發展上也要去思考如何降低照護者的負擔。但依現代人生理狀況,65歲其實在各方面的活動力仍不錯,因此健康照護產業中的範圍不單純只是在生活照顧上,它還會包括健康管理、樂活休閒。未來照護產業應會是在服務摸式上,透過大數據提供飲食、運動等建議,或是透過共享經濟等社群,讓老人可以進行社交互動,在心靈上能有較健康的發展。

因此,僅管高齡人口增多會造成生產力下降與國家賦稅負擔,不利於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但從過去相關的總體經濟研究可以發現,一個國民的健康狀況跟國家整體生產力息息相關。健康的國民可以帶動新的產業發展,因此健康產業的發展是經濟成長一個很重要的驅動力。健康最基本、最重要的要素不外乎就是營養、運動與睡眠,不管是產業界要設計一個新的商業模式,或是國家要制定促進國民健康的政策,都應從這三大要素去著手。健康產業的創新發展應從人性考量以整合跨領域科技,讓年輕世代理解老人需求與尊嚴,運用ICT設計產品或提供服務,將解決老人問題轉變為商機。

健康照護產業之七大發展趨勢如下:

1.充分運用健康資訊,以健保資料、社會調查等,用大數據去研究不同人口結構中的不同需求,提供未來社區服務設計、產業界設據點的依據。
2.老人除了上述三大要素外,還有社交需求,透過共享經濟等模式去設計娛樂活動、終身學習等社交網絡,不但能有所照護,更能提升生活品質。
3.提醒用藥、居家照護、盥洗等智慧化設計,提供智慧型居家生活環境已受到建築業重視。
4.運用GPS定位系統,透過手環等輔具進行老幼齡者的聯繫管理、監控以備緊急救護等。
5.建立平台媒合各類安養設施、醫療輔具、照護服務。
6.精準醫療檢測的發展,透過健檢早期發現病狀或罹病機率,採取個人化醫療或標靶藥物,大大提升醫療品質。
7.與金融保險業的結合,設計投資保險讓國人促進健康。如目前已有許多實物給付的保險,或是為了鼓勵保戶健康管理,定期健檢與維持身體健康,即在保費或實物上給予補貼的模式。

隨著近年ICT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健康照護產業未來將與ICT有密切的連結。就整個生態系來看,台灣的ICT產業從平台業者,如網路供應商、電信業者,到硬體、醫療設備等皆具優勢。而在結合健康照護產業上,利用ICT科技讓健康照護服務品質優化,增加效率與照顧的便利性,並考慮到受照護者的尊嚴;而照護者是勞動密集產業,相當辛苦,但若在醫療設備器材、服務模式上做人性化的調整,可減輕照護者的負擔。此外,台灣醫療品質比中國、東南亞優良,在價格上也不像日韓這麼高,應運用此利基,推動在海外廣大華人市場的發展。

台灣目前已經出現許多長照類保險,國內幾個大型的金控公司都有所屬醫院、金融甚至老人住宅的發展,若這些金控公司能建立一個良好的網絡體系,將有助於建立台灣完整的健康照護產業。我們期待將全台灣健康照護相關的公私機關、照護機構、輔具設備、金融服務等資訊整合在一個平台上,除了可上網查詢服務的地點與細節、預約,並透過行動載具即時通知、行動支付外,還能提供評分評鑑。但光是行動支付,台灣也才剛起步;又如電子病歷與健康存摺,政府推行多年仍似乎未有明顯成效。

目前健康照護產業仍缺乏總體的跨界設計師,所以「無法解決到痛點」,期許公部門可參考監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試驗區模式,發掘並解決法規缺陷等問題,系統性地發展以人為本的健康照護產業。若真的要把台灣ICT產業的優勢導入健康照護產業,政府應在政策、法令上能有所突破,甚至是創造第二次的《獎勵投資條例》。此外,也要整合年輕世代創意、ICT產業、創投、醫療體系等,才不會讓每個醫院或機構都單打獨鬥、分散力量。ICT結合健康照護的發展將隨著科技成熟而成長,健康照護的相關法律規範應透過跨部會的溝通協調,以建構有利產業發展之環境。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