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東芝記憶體標售 台廠有機會扮關鍵少數(聯合報)
劉佩真

2017/05/17

原先東芝記憶體第二輪標售案定於五月中旬,但目前恐出現延後的情況。主要是首輪有五個陣營出線,實地查核時間恐較長,加上日本政府仍在等待日企組成的日本聯盟,而跨國聯盟間也需時間進行整合。在這場延長賽中,台廠仍有一線生機。

為了保留東芝記憶體事業的主導權,市場傳言美日將聯軍參與第二輪的競標,顯然東芝記憶體爭奪涉及美日與中國的產業政策角力,台廠應留意其影響;特別是鴻海,恐怕會因日本擔憂其在中國擁有龐大生產基地,且鴻海與中國官方關係太深,仍有將技術洩漏給中國的風險而出局。

所幸近期鴻海積極出招,四月底郭台銘董事長廿四小時旋風式二進白宮,帶來未來集團可能投資美國更多計畫的消息,換取與美方洽談參與美日聯軍陣營的可能性。顯然為避免政治因素影響,鴻海正極力強化與美日企業的合作關係,希望能獲得出線機會。

雖美系廠商為日方在國安與戰略考量下的首選,但鴻海仍積極爭取出線,畢竟這是台灣難得可以介入全球NAND Flash市場的機會。為降低日方疑慮,鴻海最新計畫中,將僅取得東芝記憶體廿%股權,其餘八十%股權則希望由Apple、Amazon、Dell、Sharp等日美企業共同取得,形成美日業者出資比率均達四十%,而鴻海出資僅廿%的局面。

鴻海收購完成以後還計畫在美國建新工廠,期望藉此獲得美國政府的支持;此新計畫將可同時呼應美國製造優先、日本技術不外流的訴求。

雖然表面上看來鴻海僅持有廿%股權,不過如果加計Sharp的十%,泛鴻海集團最終將持有東芝記憶體的卅%股權,仍具有相當的影響力。更何況若有鴻海的加入,也具有化解美日戰略聯盟恐面臨中國反壟斷法審查的疑慮,顯然在東芝記憶體第二輪競標中,鴻海依舊有其交換、談判的籌碼。

半導體標售案涉及國家安全層級,東芝半導體標售案關乎美、日、韓、中的政治及經濟角力,未來變數仍多。不過由於局勢趨於複雜化,加上標售金額龐大,單家企業取得東芝半導體的機率並不高,跨國聯盟的呼聲日趨升溫;台廠特別是鴻海,在第二輪競標中或許仍有機會藉由自身的優勢與談判籌碼參與美日台聯盟,成為關鍵少數。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