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建商品牌 大者恆大格局確立(旺報)
劉佩真

2018/10/23
      在2018年中央房住不炒的總機調,強化行業規範營運管理、長效機制穩步推進之下,皆為大陸房地產品牌商發展提供新的契機,畢竟品牌企業多方提高銷售業績和經營效益、產品標準化和全程化服務提升的品牌溢價,藉此擴大品牌布局、促進品牌多元化的延伸,終究使其大者恆大的格局確立。

      受惠於2018年以來大陸房地產市場與企業分化趨勢持續加劇,特別是城市輪動效應下,品牌企業透過調整發展戰略,進行產業結構多元化的調整,使得銷售業績與品牌價值取得顯著成長,也讓品牌廠商所發揮的作用日益彰顯。以此也能不斷提升產品競爭力與服務力,以及大陸房地產企業開始轉向質量效益兼具的發展策略,不但創新資源整合模式,加快產品系列標準化的複製,不斷挖掘產業鏈價值的增長點,且進行多元化布局,積極拓展業務線。另一方面,房地產企業也透過長期持有型業務,深耕優質物業的經營,並享有長期的增值機會,故2018年以來大陸重點房地產業者的銷售業績普遍仍是呈現成長的趨勢。

      事實上,2018年大陸房地產行業主要領導公司品牌含括中海地產、萬科、恆大集團、保利地產、碧桂園、融創大陸等,上述品牌廠商主要多是藉由優化服務體系、提高品牌黏著度、增強企業營運管理能力與控管成本能力、加大城市布局等面向,來不斷擴大品牌的影響力。

      整體而言,由於品牌價值持續攀升、行業領導地位強勢的彰顯,以及品牌企業業務有所延伸,包括養老、旅遊、教育、健康等配套服務,營運服務則為物業、商業地產、長租公寓等,更有產城融合如產業新城、特色小鎮的經營,因此2019年預計大陸前十大品牌房地產企業集中度將持續走高,且品牌廠商的銷售溢價率仍將相對突出,代表行業集中度上升是長期邏輯,大者恒大、強者恒強的格局在弱市下會更加明顯。而各區域的品牌商將有各自的發展重點,如北部品牌商會以京津冀一體化、雄安新區規畫、北京副中心建設等布局為首。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