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二○一八是值得期待的一年(台灣時報) 
林建甫

2017/12/01
明(二○一八)年將是承先啟後的一年,各主要經濟體是否能延續今年以來景氣復甦的動能,將牽動著全球整體經濟的發展狀況。依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於今年十月的預測,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達三點七%,比今年的三點六%還高一個百分點,各國際預測單位普遍對於全球明年景氣持續復甦的態勢抱持正面樂觀的態度。

主要經濟體表現雖然略有差異,目前以美國的情況最為樂觀。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BEA)公布的今年第三季美國總體經濟數值,GDP年增率達二點三%,為二○一五年第三季以來最高。且相較於去年同期,第三季無論是對內的民間消費、民間投資,或是對外的商品與勞務進出口都呈現成長態勢。

歐元區近來也表現不錯,歐盟統計局(Eurostat)公布二○一七年第三季歐盟二十八國(EU 28)及歐元區十九國(EA 19)的經濟成長率皆達二點五%,呈現逐季成長態勢。歐元區前兩大經濟體,德國與法國第三季GDP年增率分別為二點八%與二點二%,皆達近年新高,扮演著拉抬歐洲經濟成長的火車頭角色。

亞太部分,IMF預期中國大陸今、明年的GDP年增率分別成為六點八%及六點五%,表現平穩。IMF預期,中國的財政整頓將邁出更穩健步伐,北京當局會透過適當且符合需求的公共投資方式保持適度的擴張政策。另在日本部分,日本內閣府公布今年第三季GDP年增率為一點七%,是二○一五年第三季以來的新高,同時也連續第十季維持正成長的表現。包含民間消費、民間企業設備投資與出口都呈現成長態勢。

因此,明年國際經濟景氣應能穩健樂觀,不過明年全球經濟仍有隱憂之處,需要謹慎視之。例如美國與歐元區匯率與利率的走向,以及縮減資產負債表的進程與幅度,都會牽引國際熱錢的走向,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再者,今年以來各國GDP成長率表現亮眼,一大原因是國際原物料的大漲,明年國際原物料價格已維持在高檔,將影響GDP成長率的表現。

還有,地緣政治仍是值得關注的因素,像是今年中東及北韓發生多起地緣政治衝突,因中東為全球原油重要產區,東亞則為重要製造供應鏈所在。前者牽動台灣三成出口的原物料相關產品價格,後者則直接衝擊亞洲供應鏈的穩定。倘若明年對立升高,將對全球經濟及金融產生影響,進而衝擊台灣表現。近來德國的政治局勢頗多動盪,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是否能順利組成大聯合政府,將是能否解決德國近年來最嚴重政治危機的關鍵。若社民黨(SPD)持續拒絕與保守派共治,德國明年就可能得成立少數政府或重新舉行大選。德國的政局的不確定性已引起全歐擔憂,若陷入癱瘓,恐將造成難以估計的經濟損失。

最後,綜觀先進國家的經濟表現,有好上加好的趨勢;開發中國家也有由谷底翻升的現象。台灣的成績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二點五八%,明年也有二點二九%。這樣的表現已是近年最好。但令人擔憂的是,這樣的年增率都遠低於全球經濟成長平均值,形成連續三年低於全球平均成長率的現象。代表國內的經濟成長模式與產業結構方向都需要檢討強化。政府應把握這二年全球景氣復甦的機會之窗,持續並落實進行各種改革,重賦台灣經濟持續向前的動力。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