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強強結盟,放眼全球(中國時報)
劉佩真

2016/05/30

在日月光實際可掌握的矽品股權恐已超越三分之一的情況下,為避免於矽品董監事改選中失利,矽品最終選擇與日月光共組產業控股公司,這似乎是矽品目前為保有公司整體性及避免過多人員異動所做的最佳選擇。

國內封測雙雄共組產業控股公司的益處有三項,其一是可發揮營運綜效,特別是未來台灣在系統級封裝或下一世代的封裝技術上可取得較佳的競爭地位;其二是兩間公司營運模式不變,卻可共創互助雙嬴的平台,有利於資源整合;其三是避免整併帶來兩家企業文化的差異與衝突,理論上綜效出現有機會快於整併。

但日矽共組產業控股公司未來仍須注意兩點,其一是否會觸及反壟斷的議題;再者,產業控股公司必須有配套的管理與監督機制,才能達成綜效,這是新公司未來的挑戰之一。

而以國家的制高點與產業利益最大化的角度來看,此次封測雙雄能以合作取代惡鬥,對穩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封測市場的龍頭地位相對有利。近兩年中國大陸的半導體封裝及測試產業在質量上皆有顯著提升,且2016年對岸封測產業更將邁入新階段,大陸工信部等相關部門可望於2016年推出積體電路產品和技術相關的發展計畫,政策面的扶植力道持續增強中,對於台廠的威脅逐步加劇。

相對於大陸半導體封裝及測試產業祭出對外國際購併、對內產業聯盟的策略,我國半導體封測雙雄應有完整的戰略來加以因應,而日月光與矽品正式成立產業控股公司,除意謂兩家公司正逐步朝向合作的方向之外,正好可呼應新政府對於半導體業組國家隊的訴求。畢竟在贏者全拿的趨勢下,強強合作已是行業主流,未來以日月光與矽品為主的台灣半導體封測國家隊也可以此為基礎,藉由強強結盟來提升整體營運綜效,並將目標放眼全球市場,以求將我國高階封測的競爭優勢發揮至極致,並拉開與大陸封測行業的差距。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