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悲情美股 恐引發全球哀鴻(聯合報)
林建甫

2018/12/21

      最近美股的表現相當不妙,不少專家已經預測全球景氣衰退的來臨。

      美股十月以來急轉直下,已跌破年初價位。而且這個月情況最慘,不僅傳統的耶誕節行情沒有發酵,截至十八日跌幅接近八%,是一九三一年經濟大蕭條以來最慘的十二月。跌跌不休引發市場極大的賣壓,怕再來就是賣股還要貼錢的恐慌斷頭。

      從各方資訊看,近期美股大跌可能有幾個因素。首先,所有人都將矛頭指向「升息」。的確,自二○一五年美國進入升息循環以來,累積升息超過八碼或二%。

      與此同時,「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衝擊,也不容小歔。從二○一七年十月以來,聯準會「縮表」三千六百五十億美元。市場估算,這約等同升息二至三碼,連同聯準會的升息,迄今緊縮政策實質升息力道恐怕已達三%。現在「縮表」的規模,又提升到每月五百億美元,一年就收回六千億美元。這種「縮表」力道,若明年預期升息有二至三次,則累積實質的升息幅度將會超過四至四點五%,這與二○○四年至○六年金融海嘯前的連續十七次升息幅度相當。這種又快又急的緊縮貨幣政策,讓市場膽戰心驚。

      其次,這兩年美國在五檔科技與網路股組成「FAANG」(臉書、亞馬遜、蘋果、Netflix與Google)領軍帶領下,本來股價及指數屢創新高;但十月以來,FAANG股價跌幅遠高於指數,蘋果跌廿九點三%,亞馬遜跌廿三點六%,Alphabet跌十三點六%,Netflix跌廿七點八%,成為美股重挫的關鍵。回顧歷史,兩千年dot com泡沫、二○○八年金融風暴根源都自於資產過度擴張。這幾年科技股及獨角獸雨後春筍的現象,加上網銀、P2P借貸都讓資產大肆擴張,造成另一波泡沫。泡沫破裂,股市下墜就又快又急。

      明年美國及全球主要經濟體受貿易摩擦影響,經濟成長一定比今年差,風險也會比今年更高。消費者支出擴增力道就會不如預期,企業信心也會下滑。基本面不好,股市就更缺乏向上動能。

      市場充斥的負面氛圍,股價不跌也難。股市不但是經濟櫥窗,也是市場先行指標。股市反轉確立,經濟就由盛轉衰,我們要提早因應。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