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APEC年會觀察 ─我國應關注中美競逐亞太經貿領導地位(工商時報文稿)
陳威仲

2014/09/30

一年一度的APEC領袖會議即將於11月在北京召開,跟歷年相比,今年場內外的層峰交流更令人引頸期盼。對我國而言,除了海峽兩岸領導人在會議場邊的交流外,更應關注中美兩強在亞太區域拉攏盟邦的局勢,以及對我國參加區域經貿談判的影響,其中包括我國積極爭取加入的TPP等。

  中國大陸藉由擔任今年APEC東道主的身分,強勢推動許多自身關切的議題,其中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以及連結性(CONNECTIVITY)兩大議題,正是中美角力的熱點。

  在亞太自由貿易區方面,中國大陸在5月舉辦的貿易部長會議前夕,公布4大工作進行討論,但美國認為訂定在2025年前建立FTAAP的目標以及進行可行性研究兩項工作,有以實現FTAAP為名,干預美國主導的TPP談判之嫌,因此在會中大力阻擋,並成功將其排除在貿易部長宣言之外,年會期間料將無力強渡APEC領袖宣言。

  然而,在提升亞太區域連結性方面,APEC除將連結性藍圖,提供APEC各經濟體領袖採認外,也將發表鼓勵APEC各經濟體推動基礎建設之文字,此一進展將有利於中國大陸利用基礎建設投資,爭取與新興國家建立夥伴關係的全球戰略結合,將中美兩強全球經貿競爭局勢,推升到新的境界。

  APEC的區域連結性指的是APEC各國將透過加強基礎建設、供應鏈連結,以及人員移動等三方面,加速亞太區域的貨物、貿易與投資,以及旅遊、留學等活動的交流。連結性工作除將促進貨物及貿易的便捷化外,更敦促各國就服務業、跨境金融以及勞工等深層議題進行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連結性所涉及的議題往往正是FTA及RTA談判的實質內容。為掌握亞太局勢,爭取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我國除應藉由觀察中美兩強以及亞太各國的意見及現行工作外,也應設法將各項具體工作落實到政府各部會,將現行施政與國際談判潮流結合。

  另一個觀察重點則是中國大陸在全球推動的基礎建設外交發展,以及中美兩強在全球競合關係下,對台灣加入亞太區域整合的影響。2013年,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習近平訪問印尼期間,宣布成立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對包括東協的亞洲各國基礎建設提供資金;今年7月,第六屆金磚國家峰會上成立新開發銀行,總部設在上海,首任行長則由印度擔任;9月,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元首會議,以及前往塔吉克、馬爾地夫、斯里蘭卡、印度等國訪問時,更簽訂各項基礎建設計畫。由此可知,加強對開發中國家基礎建設投資已成為中國大陸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途徑,形成從海路兩條絲路齊頭並進,與美國主導的TPP分庭抗禮的亞太政經布局。

  APEC年會期間,中國大陸更將邀請包括蒙古、印度、塔吉克等參加「東道主夥伴會議(HOST-PARTNERS DIALOGUE)」,甚至進一步提出加入APEC之倡議,一展大國風範,拉抬在亞太地緣政治的領導地位。

  因此台灣應在APEC年會的舞台上,密切觀察中國大陸推動基礎建設外交的戰略與進展、中美爭奪亞太區域經貿主導權之消長,以及我國參與區域整合的切入點,相信將比僅從兩岸出發的觀察視野開闊許多,也能增進我國在亞太經貿整合潮流的定位。
2014-09-30╱工商時報╱第A6版╱政經八百╱陳威仲■台灣經濟研究院APEC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reasons people cheat click here why men cheat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