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謹慎小心面對未來的經濟寒冬(台灣時報)
林建甫

2018/12/28

    近來股市跌跌不休,除了美國臨準會持續升息的因素,市場也反映對於明年經濟風險提升有的預期。特別是十二月跌幅急劇擴大,美股跌幅距離百分之二十的熊市警界線也僅有一步之遙。這令全球金融市場恐慌情緒高漲,加深了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

 

 其實目前國際經濟情勢也沒那麼悲觀。美國經濟消費及固定資本形成帶動之下,仍維持擴張趨勢,美國供應管理研究所(Institute of Supply Management, ISM)公布的十一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上揚一點六點至五十九點三點。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也成長○點四點至六十點七點,顯示現階段企業信心仍然十分樂觀。

 

 但歐洲、日本經濟復甦力道疲弱。歐盟統計局下修今年第三季歐洲經濟成長年增率至百分之一點八,走勢更是從去年第四季的高點逐季趨緩,重要成員國德國與義大利經濟動能均比預期更弱。日本同樣也下修第三季GDP數值,年增率降至零成長,日本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滑,十月核心機械訂單雖在前月大跌百分之十八點三後回升,但年增率僅百分之四點五,比市場預期更疲弱,經濟前景是不樂觀。

 

 中國經濟成長面臨的壓力更大。一至十一月的固定資本投資成長率下滑至百分之五點九,十一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百分之八點一,消費與投資成長率成年以來下滑的趨勢更加明顯,更與二○一六年及二○一七年雙位數以上的成長差了一大截,且在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之下,十一月出口僅成長百分之五點四,進口成長百分之三。多數機構預測,中國大陸明年經濟成長率將會降至百分之六點三,比今年更低。

 

 在國內經濟方面,由於國際經濟表現疲態浮現,使得台灣出口動能開始出現疲態,十一月台灣出口成長率由正轉負,年增率由上個月的百分之七點二八跌至衰退百分之三點四三,結束連續八個月出口正成長態勢。同時十一月外銷訂單亦表現不佳,較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二點一。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國蘋果股價大跌,對於iphone新機的銷售不佳的傳聞不斷,加上美中貿易戰等因素,加劇了出口的悲觀氛圍。

 

 因此,日前中央銀行召開今年最後一次的理監事會議,果然如大多數人預期「連十凍」,重貼現率維持在百分之一點三七五不變。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同步下修了今、明兩年經濟成長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較前次下調○點○五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二點六八,明年下修○點一五個百分點降至二點三三。

 

 但在內需方面,近期「雙十一」活動,買氣超乎業者們的預期,使得十一月無店面零售業業績大增,從上月百分之五點二二成長至百分之十三點○六,加上百貨公司、超級市場、便利商店及量販店之四大實體通路今年業績穩定成長,總計今年前十一個月零售業營業額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點二七;餐飲業增加百分之四點三五,零售業與餐飲業今年累計營業額分別創下自二○一五年與二○一二年以來的最大增幅。

 

 對於台灣而言,國際景氣驟變無疑是雪上加霜,但政府應加速前瞻基礎建設沒有爭議的部分,例如台鐵軌道及列車的修繕,水庫的清淤、老舊公路橋梁的維修…等等。政府要能夠掌握的是透過公共支出及擴大買氣提振內需,努力面對未來的經濟寒冬。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