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大陸在AI晶片市場的雄心(中時)
劉佩真

2017/11/22
人工智慧堪稱是第4次產業革命,除終端人工智慧平台的建置,上游龐大的人工智慧晶片市場,是各國爭食的大餅。以Nvidia的推算資料顯示,2020年由軟體、硬體、服務等3者組成的人工智慧市場規模將達到400億美元,以硬體占比達到3成,而晶片市場又占硬體約6成來計算,預計2020年人工智慧晶片市場規模將達到96億美元。大陸不但看上此商機,更是在技術上寄予彎道超車的期待。

特別是今年9月華為發布全球首款AI移動晶片「麒麟970」,該晶片是全球首款內置神經元網路單元(NPU)的人工智慧處理器,該處理器單元架構能夠對深度學習的神經網路架構實現通用性的支撐,並以超高的性能功耗比實現人工智慧訓練及應用在移動端的目標,顯然大陸亟欲搶占人工智慧晶片的產業制高點;同時在華為發布「麒麟970」晶片後,預料後續人工智慧晶片在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將隨著其他大廠的跟進而提升。

首款AI移動晶片

此外,寒武紀亦是大陸發展人工智慧晶片不容忽視的業者,其試圖將代表性智慧演算法的處理速度和性能功耗比提升一萬倍,在移動端實時完成圖像語音和文本的理解和識別,更為重要的是透過即時訓練不斷進化。

而在景嘉微方面,則是現階段大陸人工智慧晶片歸屬於GPU族群的代表廠商,也是大陸唯一擁有ATI Mobility Radeon系列圖形控制晶片的驅動程式和完整解決方案的供應商,亦是全球唯一成功完成基於VxWorks支持OpenGL2.0的E2400(M72)驅動程式的設計和開發。

不過景嘉微GPU晶片主要為軍用顯示,且即便景嘉微透過與KALRAY公司合作整合其並行運算技術,結合公司自身的顯卡設計能力,期望在未來兩三年內推出可實現人工智慧複雜計算的下一代高性能GPU,但短期間內與全球GPU晶片技術層次恐仍有相當的差距。值得關注的是,今年9月下旬,Imagination Technologies被具有中資背景的CanyonBridge以總價5.5億英鎊收購,將有助於中國略微掌握生產設計自主可控的GPU技術,畢竟Imagination過去是Apple手機GPU的供應商,未來對於大陸在GPU的發展進程有所助益。

國產智慧晶片待突破

整體而言,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和普及,大陸龐大的互聯網用戶群體產生的海量資料為人工智慧訓練提供了豐富的素材,而且大陸科技巨頭在人工智慧的應用層也不斷向各行業進行布局,僅有國產人工智慧晶片在整體產業生態中成為亟待突破的瓶頸。意即大陸GPU仍是由Nvidia與AMD所占據,大陸本身的景嘉微技術層次仍待提升。

大陸高階FPGA晶片也多由 Xilinx、Intel PSG、Microsemi、Lattice等國外大廠所供應,特別是中資私募基金Canyon Bridge收購Lattice於今年9月中旬被美國川普總統否決,目前大陸FPGA代表廠商僅有深鑒科技、成都華微電子;僅有ASIC晶片在華為發布「麒麟970」後有所突破;顯然從人工智慧產業的硬體基礎、高性能計算能力的基石—智慧晶片來看,大陸仍有相當追趕的空間與急迫性。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