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自駕車時代來臨 將顛覆人類傳統生活(工商時報)
林建甫

2017/11/10
隨著各國科技巨擘與汽車大廠的投入,自動駕駛車(自駕車)領域的發展越來越成熟。現在各國政府遇到的問題已經不是自駕車能不能在道路上運行,而是何時要讓自駕車到在道路上運行?然而,在自駕車的快速發展之際,除了政府得儘速制定相關法規外,其他像路權認定、車禍鑑定、保險理賠等的支援與配套措施也需要有應對方案。

談到自駕車,許多五、六年級的朋友,一定會回憶起影集「霹靂遊俠」(KNIGHT RIDER)印象深刻,男主角李麥克駕駛的智慧車─霹靂車「夥計」(K.I.T.T.) ,具有人工智慧導引,能說話對談還能自動駕駛,並做出許多正確的判斷,以協助男主角打擊犯罪。

30年前電視影集的創意,那時候好像覺得是遙不可及,但由於AI人工智慧的突飛猛進,自駕車的夢想就要實現。例如德國汽車製造在三年前就已在高速公路上成功測試一款無人駕駛卡車,它能避開路上行人和其他障礙物,但不能自動超車。車上還有娛樂設施,司機開車時可平躺,預計2025年上市。有研究報告指出未來如果送貨的卡車都集中在晚上,則白天的車流量將減少1/3,屆時交通狀況就會大幅改善。

當然,任何交通工具要上路,一定要有相對應的法規與配套措施來加以規範。這一點,政府部門與立法院諸公責無旁貸,實有必要加速立法。而自駕車的路權是否與一般人們駕駛的車輛一樣,還是有專用時間和道路,這也是立法時初步應考慮的問題。

再者,自駕車被認為是終極智慧汽車,因為未來自駕車的設計,由於有強大電子偵測和人工智慧能了解交通、運算分析並加以判斷百變路況。車子可以彼此溝通,甚至一旦有狀況就會主動提醒周圍的車小心一點;當兩個車走同一個方向時,可以前後等速,減少風阻、節省能源。當他們分開的時候,就各自往不同的道路走。陸上運行可預測性高,十分安全。反而是道路上有人類在駕駛時,可能因情緒或疏忽而釀災。

準此,那我們必須同時得思考,假設自駕車真的出車禍,誰得負責任?是車輛擁有者?當時在車上的人?製造商?責任的歸屬,顯然與當今法規不同。而車輛保險費率應如何制定?過去是依照駕駛人的性別、年紀與開車經驗等做綜合判斷。那未來若是自駕車?要依照車廠的能力、經驗還是汽車的品質等來做判斷?誰又該來做判斷者?這都是值得深究且須先準備的議題。像美國加州和紐約曼哈頓,由於都計劃於2018年起讓自駕車試行,因此都已經開始著手相關的配套規範。

初步討論,這裡面最重要的就是自駕車各項零件標準的訂定。因為自駕車,不再有人負責駕駛。一旦發生交通事故,交通事故的責任歸屬還是可以釐清來究責。製造商如果在各種零件配備,都符合法律訂定的標準,按照SOP施工,他們應該也就沒有責任。因此車禍的發生,如果是因為某些外力、原因或突發狀況造成,則再去抽絲剝繭究責。例如是行人突然闖入,則行人要自行負責;人類駕駛的疏忽,則那人需承擔責任;如果是地面瑕疵、交通號誌失靈,則地方政府應該不能免責。當然如果還有不能歸咎的原因,則應該是用保險的觀念,集眾人的一點小錢(保險費)來幫助不幸的受害者。

自駕車將改變人類的生活,車內將變成房間的延伸,未來在車上是休息、睡覺、娛樂或是做自己的事情。人類將不在因駕車而覺得疲憊,因此老人也不一定要住在醫院附近,人們也不一定要擠到市中心,房地產不再有「蛋黃區」與「蛋白區」的觀念。未來反而是大小、建材、住宿品質、風景決定住宅價格。

看來很多傳統生活觀念,將被顛覆。我們能否從容面對自駕車新時代的到來?這顯然需要一段過渡的時間。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