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中國瞭望 迎向突破的大陸半導體分立器件(旺報)
劉佩真

2017/01/24

半導體分立器件是半導體業的重要分支,市場規模僅次於積體電路,而半導體分立器件主要可分為功率分立器件、光電子器件、傳感器等。由於下游應用市場的需求變動對半導體分立器件行業的發展具有較大的牽引及驅動作用,因此國家經濟刺激政策的實施以及新能源、新技術的應用則成為半導體分立器件市場規模拓展的關鍵因素。

近年來大陸官方密集推出產業政策來推動半導體產業,其中功率半導體戰略意義和成長性,等同於積體電路,甚至高階器件在製造、市場和創新導向上,與積體電路具有很高的共通性。

預計2017年大陸半導體分利器件銷售額將呈現成長擴大格局,主要是隨著節能環保意識以及新技術的發展,新能源汽車、太陽能發電、LED照明等領域逐漸成為功率器件重要的需求市場,特別是大陸新能源汽車市場開啟一輪爆發式成長,新能源汽車的普及從而帶動充電站(樁)的需求,且市場上SIC功率半導體已在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等電源管理器中得到廣泛應用,更何況電動汽車中汽車電子占比的提升,此皆成為本產業重要需求的推動力。

而面對良好的市場發展前景和巨大的進口替代市場,對於大陸廠商來說,在大陸本土廠商已於彩電、主機殼電源、光源大功率電晶體等個別產品領域的競爭實力有顯著提升之後,極力提高技術水準、提升產品檔次將成為大陸半導體分立器件製造廠商生存和發展的必然選擇,畢竟在市場比重更大、成長速度更快的高壓MOSFET、IGBT等高階產品領域,大陸業者仍與國外廠商有較大的技術差距,大陸高階功率器件市場上的產品主要由美國、歐洲和日本的企業所主導。

但由於半導體功率器件並不追求先進製程,此部分有利於大陸廠商進行技術的追趕,特別是透過加強自主研發來突破高階功率器件的技術瓶頸,或是透過購併國際功率器件廠商來實現技術引進融合,顯然中長期大陸廠商將會以此為主要突破口,實現半導體分立器件進口替代的終極目標。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