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美基建投資計畫,無錢之炊(聯合報)
林建甫

2018/03/02
      美國總統川普近期公布了總額高達一.五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投資計畫。這是繼川普稅改之後最大項的施政計畫,也是他重要的競選承諾。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也是最富裕的大國。國力的強盛得力於過去基礎建設的雄厚。從太平洋到大西洋,美國第一條貫穿大陸的鐵路完工於一八六九年,紐約地鐵也始建於一八六三年。二次大戰後,艾森豪總統由於當年經歷隨部隊橫跨美國的不便經驗、以及在德國眼見該國高速公路系統對部隊高速移動的影響,大力支持全美國州際公路系統,該建設始於一九五○年代。因此,年久失修成為嚴重問題。

      如今,全美總長約六百六十萬公里道路中,約三分之一路況欠佳;六百一十二萬座橋梁中,約五.六萬座存在結構性不足;八.三萬座水壩中,約一.四萬座具有潛在高危險性。根據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的評比,大多連年拿D,即大多數情況下低於一般水準。

      因此,在歐巴馬總統競選期間,基建就已成為熱門話題。然而歐巴馬執政八年,也始終未能進行基建的改善,其核心問題就是「缺錢」,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其實川普面臨的仍是同樣問題,且解決難度甚于歐巴馬政府。川普政府計畫在十年內出資兩千億美元,用「公私合營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的方式來撬動地方政府和私營部門投資,實現其總額一.五兆美元的總投資目標。這種方式經常在各國基礎建設領域中見到,其好處在於以私部門資金補足公共資金的不足。但問題在於槓桿率,按照川普政府計畫,聯邦政府每出一美元,地方政府和私營部門就要配套六.五美元。

      由於基礎設施投資大、回報低、周期長,如此高的槓桿率很難順利進行。川普上台短短一年,美國政府財政赤字便直線飆升。去年底推出的減稅法案,將在未來十年內至少讓美國政府減少稅入一.五兆美元。而上周川普剛簽署的預算協定,則將在未來兩年支出增加三千億美元。

      一方面減稅,一方面增支,其結果必然是赤字債務。在這種情況下,要國會再批准一份兩千億美元的基建新開支,其難度可想而知。儘管美國是富有大國,但未來基建錢從哪來,嚴重考驗川普團隊。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