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從WTO及APEC最新發展看全球婦女經濟賦權之潮流
陳子穎

2018/03/01

    第11WTO部長會議於201712月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會中首次針對婦女議題通過「婦女與貿易布宜諾斯艾利斯宣言」(Buenos Aires Declaration on Women and Trade);此一行動有助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之建構,特別是在落實該目標中的第五項「性別平等」(Gender Equity)。此一宣言的主要工作在於同意透過性別角度檢視其國內政策、尋求提升女性參與全球經濟之機會、確保貿易相關援助更聚焦於對女性之關注與影響,並將於2019年報告相關進展。
 

    「婦女與貿易布宜諾斯艾利斯宣言」由加拿大、冰島與獅子山共和國推動,獲得大多數WTO會員國的支持。此外,會員國也同意將進一步分享女性參與經濟相關政策及計畫之經驗、基於性別之貿易政策分析之最佳範例、蒐集依性別相關指標、監控與評估方法、以及分析與性別有關之貿易統計,藉以在WTO架構下移除妨礙女性參與經濟之障礙。儘管該宣言獲得大多數WTO會員國的支持,但仍有印度、美國、沙烏地阿拉伯、南非,委內瑞拉等會員國並未支持,特別是印度認為性別問題不應該被混淆成為一個WTO議題;此外,WTO部長會議的進展停滯,包括糧食安全公共儲備與服務貿易國內規章等重要議題未形成共識,更遑論本來在WTO中就比較邊緣的婦女議題未來能夠獲得實質進展,預計婦女與貿易議題未來仍將持續由區域與雙邊貿易協定引領方向。
 

    有別於WTO杜哈回合談判進程的沉重與緩步,APEC在近年對於婦女議題的反應則顯得正向且進展迅速。2011APEC通過的舊金山宣言,便表達對於婦女經濟賦權(Women's economic empowerment)的支持,並認為婦女經濟賦權相關的行動方針應成為APEC領袖成長策略在執行面上的核心要素。此外,舊金山宣言中強調性別主流化的五大支柱,包括強化婦女融資融通的機會、進入市場的機會、培養婦女能力與技術、強化婦女的領導力以及相關創新與科技,可謂APEC在性別主流化議題上的里程碑。
 

    APEC除了公開宣示強化婦女經濟賦權的決心,同年更進一步在組織架構上進行調整,以落實婦女相關實質工作,包括整併性別聯絡人網絡(Gender Focal Point Network, GFPN)及婦女領導人網絡(Women’s Leadership Network, WLN)成為婦女與經濟政策夥伴(Policy Partnership on Women and the Economy, PPWE),持續針對性別主流化的五大支柱鼓勵各經濟體發展相關計畫與倡議,更橫向連結民間核心代表、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及相關國際組織,以透過公私部門夥伴關係(PPP)進一步落實婦女經濟賦權。而為評估APEC在婦女相關工作上的實質成效,APEC政策支援小組於2015年使用「婦女與經濟儀表板」(The Women and the Economy Dashboard)中設置的75項婦女與經濟狀況相關之指標,用以追蹤並測量APEC各經濟體之婦女經濟參與狀況。

APEC在婦女相關工作上獲得豐碩的成果,透過去年底的APEC領袖宣言及部長聲明,可知APEC下一步將透過數位科技、促進婦女之相關能力建構、發展出高品質的人力資源,藉以達成五大支柱的目標,促進性別平等與包容性成長。而這也跟今年巴布亞紐幾內亞主辦APEC的主題「善用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未來」(Harnessing Inclusive Opportunities, Embracing the Digital Future)有緊密之連結。此外,主辦國巴紐今年提出「促進永續及包容性成長」做為優先議題,讓APEC經濟體能夠共同思考及促進區域內的包容性及永續成長,其中並特別指出提升婦女勞動力是達成包容性成長的核心關鍵。
 

    由以上可知,婦女與貿易議題近年來日益獲得全球重要國際組織之重視,WTO因此首次正式面對性別平等與貿易之間的衝突,並宣示未來應朝向更具包容性的貿易邁進;而在這其中,也能看到APEC的影子,包括APEC2011年起所關注的性別主流化,以及自2015年起持續強調包容性成長,也都反應在WTO的婦女與貿易宣言當中。APEC在今年的主題與優先領域除了持續強調婦女經濟賦權促進包容性成長的重要性,更進一步強調婦女與數位科技連結之重要性,亦可做為未來觀察WTO婦女與貿易議題的重要方向。
 

    有鑒於WTOAPEC在婦女經濟議題上的努力,我國近年來亦積極透過強化婦女經濟自主權來促進性別平等,並於2016年完成「性別工作平等法」之修法,訂定100人以上企業需提供哺乳室等托育設施,對於有意願設置相關設施的企業,政府也放寬相關補助,此外,我國政府也推動長期照護2.0及幼兒教保公共化等措施,建立友善家庭之職場環境,有助於婦女重回職場、提升企業生產力。
 

    此外,我國不論在WTOAPEC的婦女議題中,皆展現積極參與的決心與行動,包括我國代表團在出席第11WTO部長會議期間,參與支持加拿大提倡之女性經濟賦權;去年APEC領袖會議期間,我國與美國、澳洲也共同捐助婦女與經濟子基金,做為APEC經濟體申請婦女相關計畫之資金來源。承上述,我國對外應持續重視且參與國際間的婦女與貿易議題,此外,對內更應積極推動強化婦女經濟賦權之相關政策,以與國際潮流接軌,在國內落實性別平等之實質行動。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