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保2有望,乘數出來,更可活絡經濟(聯合報)
林建甫

2017/02/17

全球正在為川普新政大傷腦筋之際,主計總處上修經濟預測,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一.九二%,較去年十一月預測的一.八七%,略上修○.○五個百分點,接近「保二」。同時,去年第四季GDP成長率同步上修至二.八八%,全年成長一.五%,為低迷的經濟前景注入信心。

原因是國際預測機構均認為,今年經濟成長將優於去年,同時IMF也反轉對於全球貿易低迷看法,預期全球貿易量成長率將可達到三.八%,較去年的一.九%高出一倍,回到高於經濟成長率的正常步調,有助於樂觀看待台灣出口產業的表現。在內需部份,景氣回溫、基本工資調升,加上國內半導體及相關供應鏈業者高階製程投資可望延續,以及政府大力推動「十大」創新發展計畫,都能支持國內需求的成長。

然而,全球政經情勢撲朔迷離,黑天鵝一堆。美國川普新政引發一連串大問題,美中貿易大戰、退出TPP、邊境稅、匯率操縱國、製造業回流等政策,對於世界經濟的影響都相當深遠。同時,英國脫歐加上今年德、法等國都進入選舉年,歐元區各國雖然與台灣經濟連動較小,但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台灣金融市場無法避免,政府也應該注意。

值得一提,手機產業去年已經大洗牌,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報告顯示,市占率前五大的手機廠分別是,三星、蘋果、華為、OPPO及vivo。從成長率角度來看,三星及蘋果市占率遭到中國手機品牌夾殺,導致市占率不停下修。

中國品牌去年出貨總和達六.二九億支,已超越三星、蘋果加總的五.一九億支。TrendForce也預期今年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出貨,占全球比重將來到五十%。其實中國自有品牌手機崛起,台商晶片供應是幕後最大推手。雖然蘋果的衰退衝擊鴻海等蘋果陣營獲利,不過中國手機廠的高速成長,台商半導體企業也受惠不少。

最後,主計總處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一.九二%,CPI年增率為一.○八%,加起來剛好三%。在外需充滿不確定性的年代,政府可以思考要如何提振內需。除了刺激產業投資,也可鼓勵擴張民間消費。三%名目成長率的效果下,會有很多產業都受益。再鼓勵消費,滾雪球的乘數出來,更可活絡經濟。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