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ABAC深圳會議共識可提供台灣經貿發展方向(工商時報)
林建甫、鍾錦墀

2016/08/09

2016年第3次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日前在中國大陸深圳舉行,共有來自21個經濟體的ABAC企業代表齊聚一堂,共同商討並撰擬2016年ABAC致領袖建言書,從企業的角度討論APEC區域內如何加強合作,以達成區域永續成長。

近期全球政治及經濟出現許多變數,如英國脫歐、美國大選,以及全球通縮,增添國際政經情勢更多的不確定因素。在這樣的背景下,此次ABAC特別關注「亞太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 FTAAP) 的發展進程。FTAAP是2004年就在ABAC中開始催生討論,強調FTAAP是促進貿易自由化及便捷化的高品質、綜合性媒介,可藉此達成APEC區域內自由經濟的發展。

此次ABAC也明確描述達成FTAAP的路徑規劃。其一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因為之前該機制已完成文本談判,ABAC因此呼籲簽署會員的各國立法機構儘速批准。其二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ABAC亦敦促相關會員加速談判進程。未來在APEC完成FTAAP的共同性策略研究後,ABAC相信實現FTAAP的終極目標會又邁進一大步。但此次會議對於是否設定期程,寫入會議紀錄來讓未來討論有所依循,在會中及撰稿討論會都產生不同意見。也因為意見的分歧,未產生具體結論。不過最後,各經濟體代表仍就「期許APEC設定未來時程表以及採取實質性的行動」達成共識,為會議留下紀錄。

另外,ABAC對於APEC倡議表達強力支持,期待將此支持轉化為更透明、更緊密、更有效率之法規環境。此次ABAC因此建議APEC透過新科技達成服務業部門之成長,並帶動商業模式的改變。又因為商業發展是驅動經濟成長的基礎,而APEC倡議區域發展的驅動力來自四個面向,包括區域內投資的增加;網路等新形態平台的擴散;良好法規的建立,以及亞太自由貿易的推動。藉此亞太工商界企業代表的共識是科技創新、新商業模式、永續經營,以及區域連結四個方面的探討均無法被單獨論述,而是相輔相成,環環相扣。

隨之的共識論述,首先,新科技的應用與新商業模式使得個別企業必須跟隨著環境的改變,加快自身的轉變,並尋求跨境連結,以求永續經營。這樣的情況也加速全球化/國際化的發展。

其次,貿易開放也將推動良好政策及確保法規品質,不僅可加強企業的能力,更可獲得開放貿易投資所帶來之新商機,進而刺激新的經濟成長,確保永續發展。同時,透過法制革新來加速實現降低國境間障礙,以解決境內障礙的問題。這些努力將可讓大中小企業同獲其利。

再者,永續發展中的人力資源發展亦值得特別關注。科技創新與新商業模式使APEC經濟體共同面臨資訊人才不足的困境,甚至產生傳統勞動力邊緣化的隱憂。企業的技術需求與青年求職者具備技能已經出現落差,因而ABAC重視並提出增加大學教育中的資訊教育,縮小科技落差,增加APEC區域資訊科學人才的數量,以符合產業的最新需求。

本次會議企業代表同時亦討論數位基礎建設的發展、糧食安全、金融市場等面向的議題,這些都是達成永續性優質成長的基礎。代表們也注意到各經濟體法規環境不同,或將影響跨境投資的獲利。這些意見有些是會員體代表自己的倡議,還不是全體的共識,但透過討論及腦力激盪,可以強化APEC倡議區域發展的驅動力的四個面向。

APEC是台灣重要的國際經貿組織舞台,台灣的企業代表一向在ABAC中有重要影響力。這次深圳會議,台灣新的三位代表很快融入會議討論,表現亮眼。ABAC深圳會議的共識,提供了國際經貿最新的發展方向。對台灣的社會而言,我們應緊緊抓住,做為設計未來國家經貿發展的軸線。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