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藉OPEN DATA落實養老政策(工商時報文稿)
錢思敏

2015/02/11

       國內四大智庫共同舉辦的「人口結構老化對經濟及社會之影響」研討會中,呼籲各界立即正視「人口老化」的議題,並強調這是「不得不」面對的挑戰。本文嘗試以開放資料(OPEN DATA)的整合運用,串接不同資料庫進行比對,試圖找出施政缺口,作為政府政策的規劃建議。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在1993年已經超過7%,早在22年前就步入高齡化社會,預計2018年將進入老年人口比例達到14%的高齡社會,人口數約322萬,而很快的再過七年之後,也就是2025年將超過20%,變成超高齡社會,人口數將達到460萬。這表示,台灣正處於一個加速老化的階段。

  然而,未來面對將在十年中增加的近兩百萬65歲以上老年人口需求,目前除了已經有較多的85歲以上高齡者的養護機構、護理之家等重度照護機構外,其餘對於人口老化所需要的設施,包括老人住宅、銀髮俱樂部、老年人活動中心、輕度居家服務、日照中心、托老中心等設施或機構相對較為缺乏或是不足,而是中央與地方責無旁貸,必須要立刻著手面對的重大課題。

  雖然目前已經有許多地方開辦樂齡大學、社區老人服務中心、長青大學、老人運動社團、銀髮老人協會等,屬於尚能照顧自理的老人可以參與,然而,尚需要有人從旁協助的老人所需要的輕度居家服務、日照中心或托老中心則還算少數。此外,雖然國內已有許多業者投入為老人設計的養生村,但是否符合未來老人的需要,可參考日本或是其他國家之經驗。

  根據日本經驗強調「在家老化」,並不強調尚有自理能力的老人需要去住在養生村,而是從都市更新去推動都市內社區住宅符合老人需要,例如,以日本「七彩之街」推動公團住宅(公營住宅)經驗,公營住宅不全是提供給老人,為了讓社區保有活力,並且發揮老人所能帶來的社區效益,僅有一部份規劃為銀髮宅,銀髮宅內的居住設施與動線應配合銀髮未來老化需求設計規劃;此外,社區周邊一定距離之內一定要有醫院、公園綠地、中小學校及一處商業聚落,至少要有捷運或鐵路車站,或為銀髮族提供照護專車服務。

  因此,以OPEN DATA 整合運用,將不同資料庫進行串接,找出施政缺口,可進行政府施政政策之規劃。運用OPEN DATA協助中央或地方政府了解未來老人設施之需要及如何實際落實在區位與空間上,分析老人住宅或相關機構、區位及需要強化的老人政策:

  其一,從內政部社會經濟統計資料庫人口統計之OPEN DATA中,可以找出每一個鄉鎮區,甚至是鄰里,目前人口年齡分布結構及推計未來十年的老化趨勢(再利用當地出生率、死亡率、遷出移入等),以及人口加速老化區。

  其二,再利用該區所提供不同功能老人機構設施數量,以及相關老人服務之OPEN DATA進行分析,可了解相對較為欠缺的設施或服務。

  其三,利用所得之OPEN DATA分析當地老人收入及所得變化趨勢,是否為貧戶、低收入戶,或是殘障戶,抑或是高所得區域,這可決定中央或地方政府是否要直接投入社福或建設資源提供老人設施,抑或委外提供老人照護服務,或採取其他的政策作為。

  若經過不同OPEN DATA資料庫的數據整合與串接分析,若發現某區的人口老化為長期趨勢,則應就地方政府角度就去思考都市空間的使用分區規劃與現有土地資源,利用交通方便之公有閒置用地,例如,預估未來可能釋出的國中小校舍等,可將之改善成為公辦民營或是出租給民營的老人日常照護、托老中心。

  或者在長期的都市更新規劃決策時,搭配運用建築容積獎勵來鼓勵建商興建銀髮宅或是住宅規劃設施應符合老人需要,此外,若為地方政府推動之公營住宅,也應將部分住宅規劃為銀髮住宅。OPEN DATA的應用不但是創造民間運用的商機,更重要的是政府本身也能藉由OPEN DATA的分析,提出有感的施政作為。

2015-02-11╱工商時報╱第A6版╱政經八百╱錢思敏■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signs of a cheater how many men have affairs dating site for married people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