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台灣應持續關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康廷嶽

2017/11/06
位於台北市仁愛路原空軍總部的「社會創新實驗中心」於今年10月18日舉行開幕儀式,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表示,追求GDP數字固然重要,但不如追求幸福,而所謂幸福的內涵呈現,都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的17項指標中,不僅是各國追求、也是台灣國家發展的重要指標,希望未來朝文化首都、綠能矽島、智慧國家、公義社會、幸福家園發展,共同努力讓台灣更好。此外,蔡英文總統也在今年國慶演說中提到,政府將全力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藉此讓台灣積極加入國際社會運作。以上在在顯示政府高層對於永續發展及國際接軌極為重視。
究竟何謂SDGs? 其源自2000年於聯合國高峰會共189個國家的領袖共同簽署的「千禧年宣言」 (United Nations Millennium Declaration),承諾在2015年落實8項「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經過15年聯合國推動千禧年發展計畫,在極端貧窮、學齡前教育、孩童死亡率與愛滋病治療率等目標成效卓著,但氣候變遷、環境污染、性別不平等問題則仍尚待解決,全球更面臨戰爭與衝突下的難民問題等議題。基此,聯合國遂於2015年9月的聯合國發展高峰會上發佈「2030 年永續發展方針」,提出「永續發展目標」,作為銜接MDGs的新目標。而該目標乃兼顧「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等三大面向,且成為2030 年以前各成員國跨國合作的指導原則。
而聯合國永續發展的17項目標 (Goals) 分別為:1.在世界各地消除一切形式的貧困;2.消除饑餓、實現糧食安全、改善營養、促進永續農業;3.確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進各年齡層所有人的福祉;4.確保包容性和公平的優質教育,為全民提供終身學習機會;5.實現性別平等,賦予所有婦女和女童的權力;6.確保為所有人提供並以永續方式管理之水源和衛生系統;7.確保人人獲得負擔得起、可靠和永續的現代能源;8. 促進持久、包容和永續的經濟增長,促進實現充分和生產性就業及人人享有有尊嚴的工作;9.建設有復原力的基礎設施、促進包容與永續的產業化、推動創新;10.減少國家內部和國家之間的不平等;11.建設包容、安全、有復原力和永續城市和人類社區;12.確保永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13.採取緊急行動應對氣候變遷及其影響。14.保護和永續利用海洋和海洋資源促進永續發展。15.保護、恢復和促進永續利用陸地生態系統、永續管理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和扭轉土地退化現象、遏制生物多樣性的喪失;16.促進有利於永續發展的和平和包容性社會、為所有人提供訴諸司法的機會,以及在建立各層級有效、問責和包容的制度;17.加強實施手段、重振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
進一步探究,前述的第1~第6目標主要關注人的自身發展,保障基本需求和弱勢群體的權利;第7~第12目標主要針對資源利用與發展,如永續的經濟增長、工業化、城市化、消費與生產等內容都是千禧年發展目標所沒有的;第13~第15目標主要維護環境永續,涉及氣候變遷、海洋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全球性環境挑戰;第16~第17目標宣導和平正義、強化執行手段,構建全球永續發展夥伴關係。並且,聯合國針對17項目標項下還設定169個 細項目標 (Targets),以利全球夥伴遵循更相近的發展目標前進。
雖然我國並非聯合國的成員國,不過近期公私部門積極透過SDGs議題參與聯合國事務,並構思藉此作為台灣在國際舞台展現軟勢力的良好契機。基此,環保署長暨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李應元於9月15日出席在紐約舉行的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在會中發布台灣首部為落實聯合國SDGs的「國家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National Review, VNR),並規劃透過公民參與及社會對話等方式,研訂國內本土化永續發展目標及子目標。隨後於9月26日由34位立委所組成的「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成立,以推動聯合國SDGs為目標,強調台灣若要突破外交困境應拿出國際等級的政策。
值得特別強調的是,有部分的人認為實踐SDGs會阻礙經濟成長,其實不然,英國中央銀行總長卡尼 (Mark Carney) 曾於2016年聯合國大會公開表示,「SDGs和其他基礎建設、乾淨能源、供水、衛生、農業等,每年將會有5兆至7兆美元的資金投入,這是一項很大的商機。」另根據商業委員會 (Business Commission)於2017年1月發布的《Better Business, Better World》報告,指出在2030年前SDGs在全球將產生超過12兆美元市場機會,其中「循環經濟」更是未來全球經濟模式的新主流。在企業面,也有許多國際標竿企業如Apple、Google、飛利浦、聯合利華、IKEA等也都加入CE100(Circular Economy 100)聯盟,承諾朝向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
簡言之,SDGs乃實踐2030年的永續發展方針,除了聯合國近年積極推動並號召重要國家共同參與,我國政府高層與立委也都相當重視,作為未來打造幸福家園的重要思維與方針。然而,目前我國對於實踐SGDs的企業與組織仍偏少,且一般大眾對SDGs的瞭解仍有限,因而在未來政策推動上,應該加強對台灣各界進行SDGs的推廣宣傳,讓更多人瞭解其意涵並共同參與推動。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