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作 / 近期活動

2016/09/06 建立高雄與國際港灣城市鏈結平台,促進多方產業合作與共同發展-高雄展覽館

籌備近一年的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於96日隆重登場,除了原先預計的28位國外城市代表皆應邀出席外,國內的基隆市、宜蘭縣、台南市以及澎湖縣四個港灣城市也都派代表共襄盛舉此次活動,中央的部份則有行政院長林全參加開幕。其它包括台灣在內的國內外城市代表及講者,總共來自25國、49座城市參與這次論壇,為期三天的活動,預計有超過百名的國外貴賓蒞臨高雄,這次由高雄市政府首次發起的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將替高雄的會展成果劃下最新一頁的里程碑。

陳菊市長於開幕時表示,高雄所面對的挑戰,是所有的港灣城市也曾經或正在面臨的挑戰,藉由這次聚會,港灣城市間有更多的時間討論並交換各自的城市治理經驗。為此,主辦這次論壇的高雄市政府經發局表示,這次活動除了邀請歐美等城市與高雄分享成功的港口轉型經驗,為響應新政府新南向政策,更加強了東南亞城市的邀請,這一次28位城市代表中,東南亞城市就佔了12個,就是希望向這些正在興起的港口城市行銷正在轉變中的高雄,進行城市治理經驗的輸出,並藉由相互幫助,尋求各種合作的可能。
 
行政院長林全參加開幕時特別提到,蔡總統上任後極力推動新南向政策,高雄具有相當的優勢,這次論壇出席的城市代表超過三分之一來自東協國家,中央將會極力推動高雄成為新南向政策的基地,作為新南向政策的門戶,給予地方政府最高的支持。此外,林全院長也期待,本次論壇成功舉行後,未來也能夠到各國家辦理,成為常態性國際的重要會議。
 
這次論壇以港市規劃、產業轉型、海洋/觀光以及永續發展四大議題做為主軸,並安排了16場的主題演講。陳菊市長表示,高雄市目前最大的目標就是,一方面發展綠色製程,保護土地、河川與海洋,另一方面加強產業升級,繼續經濟與貿易的活力。她指出,這次論壇舉辦的場地高雄展覽館是高雄的舊港區,現在正逐漸成為郵輪港,以及以文化與商業為主的「亞洲新灣區」。主辦單位經發局表示,這個安排無非是希望國外貴賓看見高雄亞洲新灣區的成功經驗,期待藉此吸引國際目光,創造更多產業合作的空間,並替高雄及台灣創造更多與其它城市接軌的出路。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