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擺脫低檔,2024首季房市有機會迎來小陽春(遠見雜誌)
劉佩真

2024/01/31
轉載自<遠見雜誌|話題>

文/劉佩真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隨著國內選舉干擾因素正式於2024年1月結束,後續房市則回歸基本面來探討,預計短期內,影響住宅、商用不動產市場走向的因素,將包含經濟成長率、利率、通膨、地緣政治變化、產業投資動向、房市政策效應、供需結構調整、碳費牽動房價議題等。

事實上,從台灣經濟研究院每個月所發布的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數據,以及看好未來房市景氣的比例高於看壞來看,可更加確認國內房地產市已擺脫2023年上半年的低檔,在歷經2023年下半年底部逐步墊高下,短期內,房市景氣可以正向看待。畢竟,現階段房市自用、置產買氣穩定,加上「新青年安心成家房貸」助攻,使得房市買氣呈現相對穩定的狀態,故2024年首季,國內房市將有機會迎來小陽春的局面。

「新青年安心成家房貸」刺激剛性需求浮現
2024年首季國內住宅市場,應可延續2023年下半年以來交易狀況持續轉佳的態勢。

畢竟,選舉的干擾因素逐步消除、「新青年安心成家房貸」刺激剛性需求效應仍在、總體經濟情勢持續獲得好轉、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差距有縮小跡象等。

在《平均地權條例》新修法、總統大選、囤房稅2.0陸續底定後,政策及外部干擾的不確定因素逐步消失,房市回歸供需基本面之後,有鑑於近來國內房市景氣所面臨的大環境,將可望優於2023年,特別是藉由2024年以來總體指標的各項數據表現,可逐步看出國內經濟情勢變化的方向,已逐步朝向好轉的態勢發展。

況且,「新青年安心成家房貸」刺激剛性需求浮現,而使交易量的表現優於預期,自然使得業界對於產業的看法有所改善。

同時,市場對於房價看跌的比例也有所收斂,主要是國內政府開徵碳費,建材類的供應鏈被列入碳盤查對象,超過一定水準即要開徵,在此情況下,不動產開發商所面臨的水泥、鋼筋產品報價將上漲,此恐導致營建成本持續攀升,相對也使得房價尚無下跌的空間;另外,買方對房價向下修正的預期心理也逐漸淡化。

故2024年首季,國內住宅市場應可在329傳統旺季的加持,以及目前整體大環境負面因素較為淡化之際,呈現小幅增長的態勢。

投資族群沿軌道布點,成房市最強勁投資趨勢之一
2024年首季商用不動產投資買賣、土地市場將隨著製造業景氣復甦,兩者市場均期待自用型買盤的進駐。


在央行貨幣政策趨於穩定、國內經濟成長率逐步好轉之下,整體投資人信心將逐漸改善,2024年首季商用不動產投資買賣市場成交量,將有機會呈現小幅成長的態勢,甚至根據CBRE所作的投資人意向調查結果顯示,64%受訪者偏好可穩定收租的收益型不動產,位於成熟地區的辦公室及工業物流資產,將是近期的熱門投資標的。

此外,軌道經濟話題不斷、都市大眾運輸導向發展,與民眾生活密不可分,例如高鐵、台鐵到捷運各有商機,其中大台北地區發展完整的捷運路網,更是強而有力地帶動區域房市,讓捷運路線周邊開發成為投資焦點,投資族群沿軌道布點,儼然已成為房市最強勁的投資趨勢之一,將帶動周邊商用不動產、土地的發展。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