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高度製造數位化會降低就業? ─從台積電VS.力鼎觀察(工商時報)
林欣吾

2019/08/09

              在關燈工廠出現的印象下,對於製造智慧化或數位轉型,經常會有就業機會將會減少的疑慮!不過,從近期的總體研究及個案看來,就業機會是否減少,並無顯著定論,反而可能帶動創造出許多支援製造的專業就業機會。

              按OECD2017)的STI SCOREBOARD中,以計量方法檢視使用機器人對就業影響,發現到引用跨國應用機器人統計及相關的就業資料進行計量分析,發現到兩者間影響的邏輯關係仍不顯著;不過,該研究也同時顯示:勞工需進一步接受ICT技能訓練的方向相當明確。

               與此相關的調查統計研究,OECD2019)對全球數位轉型進程的衡量報告中,進一步分析各國行業資料,在20062016年間,高度與中度數位化密集的行業創造超過3800萬的就業機會;相關的行業,涵蓋運輸設備、金融保險、機械設備、批發零售及傳播印刷等。

              從個體層次觀察業者的數位化,如果業者進行的數位轉型僅僅是將所有的製程數位化、自動化,僅將製造流程資料視覺化,方便了解並控制製造流程順利推進,確實很可能因而減少人力的聘用。

              不過,如果業者的數位轉型,還會導入品質管理概念,甚至將製程朝產業鏈向前或向後延伸,那麼業者不但需要協助原本垂直製程專業人員擁有大量數據分析的能力,甚至需要聘用更多行銷、研發及通路等支援製造服務的人才,或者採委外專業研究開發服務,以協助整體數位轉型策略的具體落實。這些作法,大致與OECD所進行的研究發現相近:數位化密集的行業,將可能創造更多擁有ICT相關技能的就業機會!

                特別是委外專業研究開發服務,以往許多的設備開發,可能都只能仰賴國際大廠進口,但多年來國內各類製造人才所累積的能量,如能借助製造數位化過程中的相關資料的回饋,其實也未嘗不能借重這些人才協助開發。

              天下雜誌2019年初對台積電的數位轉型進行觀察,認為台積電應為「地表最接近工業4.0」的公司,當中有兩個獨門的作法:一是推動智慧製造並應用大數據和機器學習後,生產週期精進;二為工廠一致性不僅讓同樣的製程,移轉到各廠仍百分之百相同。

              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製造服務的競爭,需要從7奈米,持續推進到2奈米,其製程中各個階段設備當然也需持續精進,這就提供了力鼎精密提供專業研究開發的機會。

              力鼎精密(LEADING PRECISION INC., LPI)是一家專業半導體製程設備製造及服務公司,其成員多曾有國際設備大廠的經驗。目前的核心業務是供應半導體後段製程廠商所需的客製化設備,例如半導體後段封裝、發光二極體(LED)封裝及先進的晶圓級晶片尺寸封裝(WLCSP)、直通矽穿孔封裝(TSV)等製程之超高真空濺鍍系統,以及全自動化的物理氣相沉積(PVD)設備。

               隨著台積電發展先進製程的需要,其製程設備的與時俱進相當需要客製化與緊密的互動。

              在台積電長期協助半導體設備國產化的政策,同時又必須符合未來先進製程(例如5奈米,3奈米)成本效益的要求下,力鼎精密經由全力配合台積電先進製程的試產與量產的需求,分析機台運行紀錄,並持續微調PVD設備的軟硬體。

               藉著資料分析及設備客製化的工程與技術實力,在2018年力鼎精密為台積電客製化的PVD設備所生產元件阻抗性能讓台積電主要客戶蘋果電腦非常滿意。力鼎精密以設備工程師的專業,藉著顧客所提供的數據紀錄,為顧客留下了最關鍵的客戶。

             綜合OECD的跨國研究,以及台積電與力鼎精密的案例,大致可以發現到在數位化的方向下,即便是類似台積電這樣已是全球製造業數位化的標竿業者,只要業者確實擁有持續追求進步的動機與投資意願,它還是會透過內部聘用及專業服務委外的方式,持續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