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科技就是國力!科技政策提升經濟實力(獨家報導)
陳華昇

2021/09/14
轉載自《獨家報導獨家筆陣》

      日前行政院通過111年度政府科技預算1,264億元,較110年度成長10.8%,包括基礎研究經費編列437億元,較110年度成長11.3%;其中乃匡列325億元支持基礎科學研究,較110年度成長14%。值此全球科技研發及高科技產業競爭激烈之際,我國大幅提高政府科技經費預算,以投入科技研究、人才培育及基礎核心設施等方面,對於提升我國科技實力和國家競爭力,無疑具有關鍵而重大的正面影響。

 

      長期以來,科技對於國家發展重要性,往往不若經濟、國防等領域般受到重視。畢竟人類歷史和國際發展過程顯示,軍力、武器和能源是強國爭霸的關鍵要素。十九世紀時,奧托·馮·俾斯麥(Otto von Bismarck)強調要用鐵和血始能統一普魯士、壯大德意志民族。而在歐洲共同體誕生前的歷史中,人們熟知法、德兩國為爭取洛林和亞爾薩斯的煤和鐵,而於十八世紀到二十世紀中爆發多次激烈的戰爭;最後為了消弭歐陸的爭端、建立穩定的和平,歐洲各國在二戰之後決定合作成立「煤鋼共同體」(European Coal and Steel Community, ECSC)以化解各國對煤與鋼鐵、能源與材料無止境的爭逐。這一段歐洲共同體、歐盟發展的歷程,也足以顯示煤、鋼等能源和材料的對於建設強大國家的重要性!
 

       然而近年美中經濟戰的爆發,更讓世人瞭解到,在能源和鋼鐵(生產材料)之外,當前世界強國競爭角力的重點領域之一乃是科技。美國為維持其科技領先地位,除在半導體、5G等產業領域聯合其他國家對中國形成圍合之勢,並且推出「美國創新與競爭法」(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防堵中國取得美國先進技術,以維持美國霸權地位。而在此情勢下,我國半導體產業的實力更受到全世界的重視。也因此,在今年初第十一次全國科技會議總結報告會議時,行政院長蘇貞昌即強調:「科技就是國力,也是一切產業的基礎,……」良有以也!
 

       事實上,近代以來,西方國家能夠快速發展,在經濟總量和綜合國力全面超越中國、印度等傳統古老大國,也正是依賴其工業革命之後,蒸汽機、新式槍砲等科技不斷發展並應用於各項產業,而東方國家則因科學發展停滯,產業技術落後,以致於形成十九世紀以來東、西方國勢之消長。


       美國尤其深具科技研發的傳統。富蘭克林(Banjamin Franklin)在十八世紀中葉的電學研究,而提出正負電、導體(conductor)、電容器(condenser)、電池(battery)等概念,奠定美國關於電力研究的基礎。其後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福特(Henry Ford)、萊特兄弟(Wilbur and Orville Wright)等科學家、發明家,或者發明電器、電視、飛機等科技,或者不斷改良並予以產業化發展。透過對新興科技的商品化、工業化和標準化大量生產,使得美國產業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準提高,國家經濟與製造業實力急劇提升,終而在二十世紀成為世界第一強國。而二戰之後,電腦、網際網路、行動通訊和太空飛行等科技,也都源自於美國軍方的長期研究發展成果,而在技術成熟後釋出於民間產業,世人乃得以普通運用而同享其利。
 

       科技發展影響國力、國勢與國運,而有其不可忽略的重要性實不言可喻。


       近期以來,由於疫情持續而致我國內需產業受到衝擊,但我國半導體等資通訊產業居於全球產業鏈的關鍵地位,故能維持高度成長並帶動出口貿易,因而乃得以維續我國經濟成長動能。四十餘年來持續發展,技術不斷精進的半導體產業,不僅促進整體經濟與週邊產業發展,開創國家利益,鞏固我資通訊產業的競爭優勢,而成為我國的支柱產業之一,台積電尤被媒體稱之為「護國神山」。不過,國際企業如英代爾(Intel)已體認到有必要調整半導體製造委外代工的模式,而決定投注鉅資以重建晶圓廠,且美國、歐洲政府亦皆推出新計畫,試圖在其本土扶持、發展半導體、晶圓製造產業。未來我國如何維持科技產業優勢,並培植、發展新世代的關鍵產業和支柱產業,實為臺灣永續發展之重要課題。


       故為迎向全球競爭新局,鞏固我國科技產業優勢,強化臺灣產業經濟發展動能,未來我國自宜掌握國際科技與產業趨勢,並持續編列經費預算,營造優質的科研創新環境,培育科學和技術研究人才,研發新一代關鍵技術,推動產業數位化和智慧化轉型,加強與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之鏈結,推廣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新世代通訊(5G/6G)、精準醫療等新興科技之產業運用,同時規劃量子運算、第三代半導體、航天太空、新能源與新材料等先進科技之商品化、產業化前瞻布局,以期促進多元化新興產業發展,再創更多支柱型產業,打造臺灣成為一流科技強國和深具全球影響力的經濟大國。
 

       臺灣既有世界級的資通訊產業實力,勢須不斷精進相關科技研發,並擴大發展各項新興產業,期能進一步促進高端產業的技術進步,成功發展各項新興產業,以維護臺灣經濟優勢,並以新興科技和新興產業來解決交通、長照等社會問題,提升人民生活品質。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