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12月亮藍燈 景氣邁入衰退期(聯合報)
林建甫

2019/02/01

        國發會公布十二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十六分,較上月下降一分,燈號轉呈代表「低迷」的藍燈,是二○一六年三月以來首次出現。同時十二月領先指標降至九八點四九,連續七月個月下滑,同時指標降至九十八點四五,是連續十三個月下滑。

        一直以來,景氣對策信號燈是觀察景氣變動最重要指標,也是政府施政重要參考依據。目前景氣對策信號由九項指標組成,幾乎涵蓋所有經濟層面,因此能準確反應實際的經濟情勢。十二月燈號降至「低迷」區間,主要是「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降至藍燈所致,其他八項燈號維持沒變。但值得注意的是,「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及「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比「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更早降至藍燈。這顯示製造業銷售情況及信心比零售服務業更早「低迷」,且目前與「銷售」相關的項目都率先低迷,未來恐怕會進一步波及生產、就業、投資等其他項目。十二月的藍燈等同宣告景氣邁入衰退期。

        台經院做的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也不樂觀。雖然十二月數據出現反彈,但判讀細項資料並不是轉正,因為認為當月景氣「好」的比率只剩十三點八%,認為當月「壞」的比率高達四十四點三%。認為未來半年景氣「好」的比率十八點七%,未來半年景氣「壞」的比率為卅四點二%。很明顯國內製造業大多數已無法樂觀看待經濟前景。

        從經濟學角度來看,景氣循環的汰弱扶強是正常的現象,從美國一百五十年的資料分析,景氣擴張期平均約卅九個月,收縮期約十七點五個月。過去台灣景氣循環與美國十分的接近,平均擴張期約卅八個月,收縮期平均十四點六個月。近年台灣與全球經濟連動性增加。景氣從一六年三月藍燈後開始擴張,到去年十二月的藍燈再現總共卅四個月。現在經濟跟隨國際走弱,真的到了「拐點」。

        既然現階段經濟步入衰退恐怕無法避免,加上美中貿易戰、大陸結構性風險等不確定因素,今年挑戰將會愈來愈大。擴大經濟活水、提振內需投資、改善兩岸關係都是值得努力的方向。提早準備,全民共同努力,才能反轉困境。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