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聯準會明年升息三次 機會不小(聯合報)
吳孟道

2018/12/25

不甩總統川普的施壓,也未遭資本市場悲憤情緒綁架,美國聯準會(Fed)做出升息一碼的最新決議,雖然不至於讓人感到意外,但是否放緩明年升息腳步,迄今仍莫衷一是。

 

美國就業情況良好,通膨指標也未超出容許範圍,穩健的經濟與物價情勢支撐Fed逐步升息,目前看來也是依照既定方針持續向前邁進。按照往例,Fed若要調整政策方向,都會適時、適度修正部分措辭,而從主席鮑爾的會後聲明來看,幾與先前並無二致,據此判斷,明年升息三次的機會還是不小。

 

首先,國內經濟情勢為Fed決策主要依據,儘管許多預測機構看淡明年前景,但下修展望的區域主要集中在歐元區、日本及中國大陸,美國內需表現與經濟情勢依舊強勁,加上近來美中雙方或多或少釋出正面訊息,也讓談判露出曙光,倘若貿易爭端的緊張局勢趨緩,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力道也將低於預期。

 

此外,Fed定調中性利率為百分之三上下,距離當前的百分之二點五至少還有兩碼(一碼是○點二五個百分點)的空間,如果經濟條件允許,再往上調整也不為過,因為對Fed而言,自然希望盡其所能祭出「防禦性」升息措施,待未來景氣反轉,才有更大的貨幣政策空間因應。因此景氣若未明顯萎縮,Fed的升息步調不會就此停滯,只是仍需留意後勢變化。

 

回顧台灣,則是已經錯失升息的最佳時機,尤其明年全球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台、美利差擴大空間有限,加上我國今年下半年經濟成長率相繼下修,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也降至十月的百分之一點一七及十一月的百分之○點三,經濟與物價「熱」不起來,央行也很難再找到支持升息的理由。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