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政府別只看到高科技業轉單 庶民產業是貿易戰受害者(聯合報)
趙文衡

2019/12/27

      美國與中國大陸即將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貿易戰似乎有休兵之勢。回顧今年,貿易戰升級,轉單效應開始顯現,如今若休兵會不會影響我先前由轉單的獲益?在回答這問題前,需先了解貿易戰對台的真實影響,特別是對庶民產業。

      由貿易數據顯示,今年來的確有顯著轉單效應,但不幸的是,這些只出現在高科技產業,特別是資訊電子業,而庶民產業出口卻嚴重衰退。

      今年一至十一月,我出口成長最多產品是積體電路,增加卅三億美元,其次為電腦相關產品卅一億美元、辦公機器零組件廿六億美元、通訊產品十七億美元。這些都是高科技產業,員工平均月薪多在七萬元以上。若不計這些產業增加金額,台灣出口金額實際減少達一六四億美元(約五千億台幣)。

   在出口減少部分,在廿一個貨品類別中,有十四個類別出口是衰退的,幾乎所有庶民產業均在其中,包括紡織成衣、塑膠橡膠製品、金屬製品、魚畜產品、手工製品,其中塑膠及製品減少廿四億美元。這些清一色全是平均薪資不到五萬元的庶民產業,尚有產業薪資在四萬元以下。

      根據估算,至十一月整體庶民產業出口衰退了八點三%(二○一八年全年成長七%)。出口是台灣製造業命脈,庶民產業出口全面緊縮,幾乎可以確定一九年製造業中的庶民產業將面臨衰退。這對庶民所得自然是負面影響,再加上貿易戰導致企業資金配置傾向保守、減少盈餘發放,整體庶民所得可能會反轉向下。

      因此,以庶民角度觀,台灣絕非貿易戰受惠國,反而是受害國。製造業中,薪資不到五萬元的庶民產業,雇用員工數占整體製造業近六成。貿易戰讓台灣製造業少數人受益,多數人受害。另一方面,貿易戰使得原本已經收窄的高科技產業,與庶民產業差距再度拉大,造成貧富不均更惡化。

      了解這,我們是否還會期盼貿易戰繼續打下去,以維持台灣轉單利益?不管答案為何,由於美中第一階段協議關稅降低幅度有限,客觀上目前情形還是會延續下去,轉單效應仍會發酵,庶民產業受貿易戰影響,仍將繼續在痛苦中掙扎。

     政府因應貿易戰的主要策略,是協助高科技產業回台投資,實無可厚非,相信明年也會陸續到位。但更重要的是,政府需以嚴肅態度面對,貿易戰對庶民經濟帶來的挑戰,並給予適當協助,以免台灣出現兩個天差地別的世界。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