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後疫情時代運動產業解方:運動科技創新運用(蘋果日報)
陳冠瑜

2020/08/17
新冠狀病毒肆虐全球影響大多產業甚鉅,體育運動也不例外。受疫情影響全球不只體育運動賽事停辦或延後舉辦,也連帶影響到整個運動產業。為了刺激活絡本土運動產業,許多國家皆採取運動產業振興方案,祈盼透過該振興方案發放消費券(動滋券)等方式能發揮出加乘效應,刺激民眾消費帶動運動產業。
 
此外,APEC 21個經濟體亦發表共同聲明,呼籲各經濟體致力建構一個具包容性的亞太社群,降低新冠肺炎帶來的負面影響,加速亞太區域間經濟復甦與安全成長。聲明充分反映各經濟體對此次疫情的高度關注及應變措施,包含:支持APEC加強公、私部門與國際社群合作;掌握並善用數位與創新科技帶來的契機等。
 
我國在此次疫情期間推動相關政策,皆使國內疫情趨緩,且在疫情期間中職以閉門賽形式登場,成為世界第1場開打的職業賽事;超級籃球聯賽(SBL)、高中籃球聯賽(HBL)與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在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下皆順利舉行,也使我國運動賽事成為世界關注焦點,讓我國在國際間享有高度曝光率。聚集展示奧運文物、榮耀以及運動創新科技的2020台灣運動產業博覽會也已在8月9日畫下完美的句點,未來後疫情時代運動產業趨勢勢必將以整合運動創新技術應用為主。
 
我國政府應協助運動產業加速數位化轉型的腳步,來因應新冠狀病毒所帶來的運動新生活。或許未來在街道上不計其數的運動中心與健身房的景象已不在,民眾可應用線上運動科技App自行在家進行基本運動訓練。或者,培育運動數位化人才來推動強化線上運動賽事觀看功能,以滿足因防疫政策要求無法到場觀看賽事或是受到疫情影響改變觀看習慣之民眾,也能透過線上觀看一樣能有臨場感的氣氛。
 
承如上述提到,我國中華職棒在疫情期間受到國內外媒體關注,許多國家職業棒球聯盟都紛紛向我國請教相關配套措施做為參考,政府是否應考慮好好把握這樣的機會加強網路數位行銷向世界行銷我國職業聯賽,吸引原本不是我國職業聯賽的觀賽族群,大家同心協力將硬體和線上各項品質把關,待疫情過後,不僅原本觀賽族群回流,也會吸引到更多人一起支持台灣的職業聯賽,引領台灣運動賽事商機,讓我國運動產業迎接下一波挑戰。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