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消費不振 經濟發展隱憂(聯合報)
林建甫

2018/12/07

      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下修第三季的經濟成長率到二點二七%,而且預測第四季成長率為二點○二%。因此縱然前半年經濟成長率能達到三%以上,全年經濟成長只剩下二點六六%。而因為美中貿易摩擦的波及,明年經濟成長率也只有二點四一%。

 

      今年的前兩季,民間消費因隨國內就業情勢持續改善,薪資穩健增長,加上股市上萬點的熱絡,帶動了一般民生消費,讓餐飲跟信用卡簽帳金額都維持在很高的成長態勢。前半年高單價珠寶、鐘表銷售也有好的業績,世足賽時亦帶動相關商品熱賣。整體民間消費,在第一、二季各有二點五五%及二點二九%的高成長。

 

      但十月的股災及夏季過後家電需求衰退,加上美中開始關稅戰的你來我往,消費逐漸不振。例如,汽車新增掛牌數明顯減少。第三季的民間消費成長率只剩下一點八○%。然而主計總處預測的第四季為二點○五%,這恐難達成。但以此計算全年度民間消費仍維持年增率二點一七%。比起前兩年度二點三七%、二點五四%,是略為下降。但是明年度的主計總處預測的成長率比今年度還高,達到二點二三%,這也會讓明年度的經濟成長有可能虛胖。

 

      另外,如果從民間消費占比的角度來看,今年的預測結果是五十三點七三%,比去年的五十二點九四%略高,而明年的預測為五十三點七八%,又再上升。消費占比的增加,是件好事,代表民眾有能力而且敢花錢;但比起歐美先進國家大多已經達到六成,我們仍有追趕的空間。

 

      其實我們在民國九十八年一度曾上升到五十五點三六%,但之後一路下跌到一○四年的五十二點二一%,才再逐漸回升。個人覺得這與房價的走勢有極大的關係。因為房價在金融海嘯後全世界量化寬鬆(QE):極低度的利率與寬鬆的貨幣政策中大幅上漲,因此讓年輕人買不起房、中產階級換不起房,需節衣縮食做更大的儲蓄,民間消費就減少。剛好到一○四年房價的頂峰後,民間消費才又回升。

 

      總之,賺錢過好日子就是要消費,消費不振是經濟發展的隱憂。政策也要鼓勵消費,讓有錢的老人敢消費,透過乘數效果,年輕人就有希望。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