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萬點只是起漲點 不是癡人說夢(聯合報)
吳孟道

2017/06/01
近期在國際氛圍相對樂觀下,亞股紛紛表現亮麗,台股也再次站上萬點,由於台股結構已經改變,預估此次萬點行情不會驟跌,若我國經濟基本面穩定復甦,萬點甚至只是起漲點。

有人稱呼本次台股上萬點是「史上最無感」,也有人擔心會隨之走跌,若要解讀這次萬點行情,應是熱錢簇擁造成。

南韓、印度、印尼等股市相繼創新高,背後因素不外乎熱錢追逐投資報酬率造成;近期國際貿易情勢有所改善,新興市場的投資報酬率相較歐美國家更高,成為熱錢競相投入的標的。至於台股的投資人結構和過去已有明顯不同,至少會在萬點附近待比較久,但後續支撐力道取決於我國經濟基本面的表現。

早期台股散戶參與度較高,股市波動也相對較大,證所稅風波後,散戶淡出市場,外資比重大概占四成,尤其這波上漲的行情都是外資買出來的;而股民較喜歡的中小型電子股除了股本太小、外資不青睞,出口為主的零組件商也因為匯損因素、漲幅不大。

既然這波萬點行情的投資結構以外資為主,股市會比散戶參與度高的時期更為穩定,預估這次「會在萬點待比較久」。

長期來看,股市動能要維持基本面,仍得靠經濟成長率、企業獲利能力、亞洲市場出口支撐,如果長期這些部分都是往成長的方向走,這個萬點行情會有很強的支撐力道,甚至「只是起漲點也不一定」。

不過股市瞬息萬變,未來仍須觀察幾大重點,美國總統川普的不可預測性仍高;另外,美國聯準會升息步調若加快,全球資金將大舉回流美國,影響台股、亞股走勢。其餘如德國大選、英國脫歐後續談判、地緣政治風險升高,以及國際信評機構穆迪調降中國大陸信評,都可能對金融市場造成恐慌性的衝擊。(本文由吳孟道口述)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