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社論

我國寵物產業蓬勃發展下所衍生之龐大商機
台經院

2022/10/07
隨著全球少子化和陪伴需求增長的趨勢,寵物產業近年來快速蓬勃發展,根據國際寵物經濟統計,2022年全球寵物市場經濟規模估計將超過2,600億美元,複合年成長率(CAGR)為5%,即使在新冠疫情最嚴峻的2020年、全球經濟呈現負成長的情況下,寵物經濟仍維持5%增長,可見萌寵經濟發展魅力無法擋。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2020年之研究調查,我國寵物產業市場規模已經超過新台幣500億元,更預測2023~2027年間我國毛小孩頭數將超過小孩人數,預期本產業即將進入黃金發展期。而未來我國寵物產業是否可持續維持成長動能,由已開發國家發展經驗顯示,如何迎合飼主動物保護意識抬頭之相關需求,將會是關鍵重點。

動物福利最重視之五大自由中,第一項為免於飢渴的自由,也就是需提供充足的食物,滿足不同年齡和生理需求,以維持健康、防止營養不良等。依據台經院2020年調查國內飼主日常性花費中,其中以「寵物食品」比例為最高,高達44%,估計國內寵物食品市場規模已達新台幣235億元,為寵物產業中最基本且最重要的領域。除此之外,伴隨著國內外寵物健康意識漸盛,飼主飼養觀念由吃飽、吃好提升至吃出健康,也使高附加價值的「寵物保健食品」需求增加,我國市場規模近年來每年成長已超過50%。而為強化國內寵物保健品研發能量,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2018年開始推動「伴侶動物保健食品及飼料添加物之研發與認證推動策略規劃計畫」,帶動產學研合作開發具安全性、有效性之國產伴侶動物保健產品,在四年全程計畫期間已成功建立產品研發團隊、技術服務能量及產業化平台,強化我國寵物保健產業競爭力。

鑒於寵物食品產業之重要性,以及寵物保健食品的需求快速上升,為完善寵物食品產業管理,應借鏡國際發展經驗,研析國際上寵物食品、特殊營養食品/處方飼糧、保健食品等產業與政策法規發展動態,據以研擬及推動寵物食品產業管理制度,以與國際規範趨勢與時俱進,亦可在超過75%國內飼主殷切期待的機能性/功效性認證需求下,同步推動「寵物保健品功效認證制度」,幫助飼主在上百種保健品中辨識具科學實證功效的產品,期提升我國寵物食品/保健食品產業競爭力,並促進寵物食用安全與健康,以增強國內寵物動物之福利。

除了犬貓外,國人飼養的寵物也愈來愈多元,根據農委會2018年調查,台灣家戶非犬貓類動物飼養比例為9%,動物種類中除了魚類外,鳥類占24%、爬蟲8%、兔類及鼠類皆為6%、其他則包含昆蟲、蜜袋鼯、刺蝟等。非犬貓寵物領域發展重要議題,除了來源合法外,兼顧動物福利、人畜安全及入侵風險的多元物種分類分級管理亦至為重要。為符合寵物全面管理國際趨勢,乃需健全非犬貓寵物管理政策及管理機制,首先需要定期調查並能掌握國內非犬貓寵物市場流通及飼養現況,並依據調查結果,探討不同物種習性下保障其動物福利的管理方式,以利非犬貓寵物管理政策擬定及滾動式調整,有效推動非犬貓寵物產業管理,發展更加完善飼養環境與產業服務體系。

在整體寵物產業正向發展上,則應規劃產業輔導方案,以強化產業經營者在寵物動物福祉之資源投入,提升專業程度以確保相關從業人員因工作接觸到動物時,除了其服務行為可符合動物福祉以達到增加動物福利之目的外,亦可傳達給民眾正確飼養與對待動物的觀念,以有效提升全民動物福利之意識。並應在目前已籌組的寵物產業聯盟基礎下,定期交流或辦理全國性產業論壇,蒐整產業發展議題與管理制度意見,並透過經驗分享促使產業導入合理標準與規範,推升寵物產業動物福祉經營理念。

面對寵物關聯新興產業如雨後春筍般增加,為達成兼顧保障寵物動物福利及產業發展之雙重目標,並引導寵物產業正向發展,政府從確保寵物食用安全與健康的「寵物食品產業管理與制度建立」、健全跨物種(犬貓及非犬貓)多重面向管理的「非犬貓活體流通調查及管理機制建立」、乃至於推升寵物產業動物福祉經營理念的「寵物產業政策與輔導方案推動」等,讓產業有法可循、飼主與寵物獲得保障,藉以建構兼顧動物福利、專業及創新的寵物產業鏈未來新面貌。

我國寵物產業即將進入新型態新面貌,農委會為扶植寵物產業經營發展及完善監管制度,於2022年4月3日正式成立寵物管理部門,負起寵物出生至死亡各階段的全面照顧使命,將提升寵物運用相關產業自主管理能力,及多元物種照護專業,期能帶動寵物相關產業市場之發展,及維護各項商業行為之動物福利,將廣納寵物產業、動保及消費者的意見,共同規劃具體可行的管理新制,期待社會各界共同關心動物福利,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讓寵物產業成為幸福產業,使寵物生活安心、飼主消費放心、乃至寵物關聯產業正向發展且具國際競爭力的多贏局面。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