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把握後疫情時代的東南亞機遇(工商時報)
譚瑾瑜

2021/03/26
2020年受疫情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均受衝擊,亞洲地區亦不例外,以亞洲開發銀行(ADB)預測為例,亞洲開發中國家之中,僅中國大陸、臺灣及越南2020年經濟為正成長,實屬難得。展望2021年,在疫情減緩假設前提之下,預期各國均為V型反轉,除了印度、中國大陸預估大幅成長8%及7.7%之外,東南亞的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新加坡經濟成長達5%至7%之間,2021年亞洲開發中國家經濟將有6.8%的高速成長,值得期待。

作為東南亞疫情時期表現最為亮眼的越南,除了受益於防疫成功,同時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CP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成員,成為供應鏈重組機遇之中跨國企業布局的首選之一,我們已可看到各國前進布局的趨勢。美國英特爾(Intel)於年初表示在越南將加碼投資4.75億美元於封測廠,生產5G產品及核心處理器;韓國樂金顯示(LG Display)則再投資7.5億美元擴大越南OLED產能,以滿足疫情所衍生的遠距需求。

此外,臺灣電子五哥鴻海、仁寶、緯創、英業達、和碩等皆已在越南設廠或是興建新生產基地。以仁寶為例,去年6月已表示投資1億美元興建越南二廠,將生產網通產品及筆電等;另鴻海則表示將在越南繼續投資7億美元,生產蘋果的iPad與MacBook等產品。品牌商已經在美中貿易戰及科技戰之後,增加東南亞投資,擴增製造生產據點以降低風險。

除了過去一年因美中科技戰、疫情衝擊所帶來的供應鏈重組裂解區域化而帶來前往東南亞投資的情況,2021年許多新型投資亦有可能轉入東南亞。舉例而言,今年2月印尼政府提及特斯拉可望赴印尼投資,主因係為印尼為全球最大鎳生產國,可靠的鎳對特斯拉電動車電池的穩定供應至關重要,印尼希望引進特斯拉,在2025年前成為東南亞電動車和電池製造中心。

若從今(2021)年1月台灣對越南及新加坡出口大幅成長,可以看出臺灣與東南亞供應鏈於後疫情時代分工鏈結的端倪。臺灣今年1月出口至新加坡金額成長37.0%,其中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之零件及附件大幅成長4.9倍,不包括記憶體、處理器及控制器、放大器之積體電路則成長41.9%。2020年新加坡經濟雖因疫情波及服務業而衰退,然而卻因生醫電子及精密工程等產業表現亮眼,造就新加坡製造業逆勢成長7.1%。新加坡展望未來提出「製造業2030」計畫,希望將新加坡打造成先進製造業的全球企業、創新及人才中心,相關的衍申需求將可帶動臺星製造業之間的優勢互補。

另臺灣今年1月出口至越南金額大幅成長81.7%,其中包括記憶體、處理器及控制器、放大器之積體電路的出口成長幅度高達3.7倍,無線電、雷達、監視機、投影機器具之零件的出口則大幅成長5.1倍,印刷電路出口成長2.1倍等,可以看出臺越高科技產業之間的鏈結愈來愈深。若體現至越南今年前二月工業生產指數可以發現,在仍受疫情衝擊之下,越南工業生產指數仍然較2020年同期成長7.4%,製造業成長更高達10.4%,其中金屬生產成長30.3%,電子產品、電腦及光學產品則成長21.2%,電力設備生產成長17.5%,生產車輛引擎成長10.2%等,不但生產動能依然強勁,基礎建設之相關生產亦帶動越南新一波的成長。

事實上,東南亞人口達6.5億,印尼、菲律賓及越南皆因人口破億而有人口紅利,在後疫情時代成為具消費潛力及經濟規模向上提升的關鍵因素,而此人口紅利與消費潛力,也是東南亞國家在後疫情時代取得外資青睞的重要原因。以越南為例,今年前二月越南貨物零售總額及消費服務營業額約393.2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49%,其中貨物零售金額約313.9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7.8%。

倘若今年疫情舒緩之後,餐宿旅遊服務業若能回歸正常,越南經濟將呈現外需與內需強勁提升經濟成長的格局,並晉升成為具消費潛力的新興市場。

展望新的一年,在疫情下全球供應鏈重組之際,東南亞已展現出消費潛力及吸引外資進駐的實力,臺商對於新南向國家強化投資布局,有助於我國與區域經濟及供應鏈更密切整合連結,以掌握後疫情時代的機遇。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