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太空發展新紀元(獨家報導)
譚瑾瑜

2021/08/31

轉載自《獨家報導獨家筆陣》

          今夏七月英國富豪布蘭森(Richard Branson)與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先後搭乘自家的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及藍色起源(Blue Origin)太空船探索太空而,先後成為搭乘私人火箭進行太空旅行之民間人士,而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則透過其所成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積極推動星鏈計畫(Starlink),不但取得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的補助,積極將低軌衛星送上太空,美國太空總署(NASA)亦於八月選定SpaceX成為阿提米絲(Artemis Program)重返月球計畫的登月船合約商。上述美英首富不約而同積極參與太空事業並加以競逐,2021年可說是太空發展的新紀元,太空產業商機無窮不言而喻。

 

          先進國家發展太空事業由來已久,但囿於須以巨額經費為基礎,以及先進科技的高門檻限制,加以太空發展最初多以國防安全及軍備競賽之意涵與考量,故從國家戮力發展,而欲推展至商業應用,需要時間積累。以美國為例,作為全球技術領先國,美國早在1958年簽署《美國國家航空航天法》,成立太空總署(NASA)積極進行太空探索的工作,在國家助力之下,而有登月成功與研發太空梭載人成功發射等成果。直至1984年通過《商業太空發射法》,開放私人火箭可申請發射許可,始開啟美國商業太空發展新紀元。2015年通過《美國商業太空發射競爭法》,除了規範企業之間的發射競爭原則之外,進一步對於企業太空開發行為賦予私有化,如太空採礦的合法性等,另也為太空旅遊之管理預做準備。美國以近四十年之開放商業太空發展過程,獲致現今企業競逐探索太空之局面。

 

         從美國研擬商業太空發展相關法令,可以看出企業對於探索太空是有興趣的,民間企業在發展太空事業上,著眼的是探索太空背後巨大的太空產業發展潛力及商機。以近年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與太空總署(NASA)合作的登月計畫與火星探索計畫為例,太空火箭、衛星、發射載體的製造、發射、操作及服務,便有許多產業商機,除了導航與雲端計算之外,太空產業從材料科學、衛星服務、5G通訊、太空旅行、太空藥品等皆可涵蓋在內,因而透過發展太空產業,進一步可以帶動相關產業的技術進步,掌握尖端太空產業技術的國家與企業,便可在太空產業發展上取得先機。

 

          然而不可諱言的是,太空產業商機雖大,但有賴政府發展太空的政策與經費支持,加以太空產業有其縝密的系統整合需求,其產業鏈具有寡佔甚至獨佔的可能性,具一定的進入障礙,因而打入全球太空產業鏈及打造太空產業生態系時,由政府支持民間參與太空產業及協助鏈結國際有其必要性。

 

          以最近太空總署(NASA)選定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參與阿提米絲計畫為例,NASA受限於經費,改變原來從三家中選擇兩家的想法,由SpaceX勝出之後,藍色起源(Blue Origin)透過提告挑戰NASA決定,期能延遲或得到參與重返登月計畫之機會,便可看出民間企業參與太空發展競逐之中,仍然積極參與政府太空計畫對於發展太空事業的重要性,亦可以看出SpaceX在太空競逐上具備提供質優價美可回收產品的太空產業優勢地位。

 

    SpaceX目前所推動的星鏈計畫,透過投放大量的低軌道衛星,八月宣布將在12個國家與地區推出衛星上網服務,預期一年內吸引全球50萬戶用戶使用,可以預見此一計畫施行會帶來全球通訊服務的再一次變革。我國除了中華電信已表示會與其合作,2022年便有可能提供Starlink低軌道衛星服務之外,臺灣豐沛的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製造能力,在美國乾淨網路的需求之下,臺美企業在低軌道衛星的生產與服務上均可與之合作。如穩懋已在SpaceX供應鏈中供應衛星通訊晶片,網通廠台揚、啟碁,PCB廠華通,工業電腦廠商事欣科,沖壓件製造商公準、金寶、康舒等,均有機會融入低軌衛星生產供應鏈之中。

 

          臺灣已將太空產業列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而在聯合國鼓勵各國制定國家太空法因應日益蓬勃發展的商業與私人太空發展之下,今(2021)年5月臺灣亦順利通過《太空發展法》,明訂由科技部主管太空相關活動,執行國家太空政策及計畫,協助推動太空發展相關事項,並以專責法人辦理相關業務。《太空發展法》的施行,除了展現朝野對於發展太空產業的期待,《太空發展法》的確立,將可進一步綜整產、官、學研的能量。臺灣擁有與太空產業相關的資通訊及材料產業之製造基礎,具有發展太空產業的機會與潛力,若能以強大之電子資通訊產業為基礎,對於相關太空人才有更深入之培養,加強國際鏈結與合作,協助廠商進入國際太空計畫之太空產業供應鏈,除能為臺灣太空產業帶來新的商機之外,亦可藉由發展太空產業,進一步厚實臺灣科技及技術,達成多贏局面。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