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台積電投資,搭起台日半導體合作的橋梁(遠見雜誌)
劉佩真

2024/03/13
轉載自<遠見雜誌>

文/劉佩真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面對目前的國際情勢,以我國重要戰略性行業—半導體業來說,應本著原先的基礎優勢,並借鏡行業快速變遷的節奏、產業結構、生態系統演進的軌跡,思考如何跳脫既有產業的框架,來進行全球的布局,也讓台灣半導體企業掌握先機。

各國為搶占半導體戰略物資,紛紛對該行業持續祭出強大的扶植政策,而台積電因擁有先進製程的超高競爭力,同時具備全球最具影響力半導體公司的條件,而成為各國競相邀請至當地投資的首選。

台積電在投資美國、德國、日本的進程中,尤以日本熊本一廠、熊本二廠的推進速度,優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一廠、二廠,也優於德國的ESMC,甚至連日本政府,也請台積電進行第三廠導入三奈米製程的評估,或許,未來橫濱、大阪有機會成為坐落地。不過,現階段台積電仍以熊本一廠2024年底前的量產為首要之務。

由上述可知,日本半導體補貼金額相對明確,且推進速度較快。例如,為強化半導體供應鏈韌性,日本政府對赴日設廠的外國半導體廠商給予高額資金補貼,且並無附帶其他嚴苛的額外條件。

台積電帶動赴日投資
事實上,因台積電投資熊本,也帶來力積電跟進前進宮城縣,更有不少台灣半導體供應鏈規劃或已赴日投資。顯然,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重組之際,台日半導體界將有更進一步合作的可能性與方向,而台積電投資,將搭起台日半導體合作的關鍵橋梁。

既然分散生產基地強化供應鏈韌性,已是無可避免的態勢,日本因政府補貼金額明確、扶植動作迅速、亞洲工作文化相近,而使其成為台灣半導體業者投資的首選,顯然,台日合作的意涵大於競爭關係。

更明確地說,日本為重振半導體業,除了祭出相關的扶植政策外,也期望藉由台積電在日本熊本一廠設廠,能協助日本建立有關於12吋廠28∕22、16∕12奈米的生產線,第二廠亦將進行6奈米製程設置的評估。

除此之外,力積電和日本SBI控股合作,確定新工廠將落腳宮城縣大衡村,在日本政府補助之下,宮城縣興建工廠分成兩期建設,計畫2027年開始生產汽車及其他產品用晶片,並預計在2029年,全面投入營運。

這顯示,既然分散生產基地強化供應鏈韌性,已是無可避免的態勢,日本因政府補貼金額明確、扶植動作迅速、亞洲工作文化相近,而使其成為台灣半導體業者投資的首選。

全球布局掌握半導體先機
事實上,因台日半導體合作關係大於競爭態勢,故易於進行深化合作的事宜,而未來雙向合作業務,也有機會帶來供應鏈韌性和風險分散、強化台灣半導體設備與材料供給較弱環節的競爭力。

整體而言,面對目前的國際情勢,以我國重要戰略性行業——半導體業來說,應本著原先的基礎優勢,並借鏡行業快速變遷的節奏、產業結構、生態系統演進的軌跡,思考如何跳脫既有產業的框架,來進行全球的布局,也讓台灣半導體企業掌握先機。

畢竟,在行業即將進入埃米世代,我國更需要整合跨領域的人才,也建立下一代技術扎實的基本功,以因應經營環境、產業升級、數位轉型、商業模式迅速變遷的需求和挑戰。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