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累積國內運動觀光量能,讓台灣在疫情後躍上國際(蘋果日報)
陳冠瑜

2020/09/08

運動已成為全球國家或城市發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年在世界各地都有許多國際賽事在舉行。運動觀光方興未艾風潮席捲全世界,除了提供結合運動與旅遊的機會外,更能對舉辦城市當地經濟與知名度產生正面的效益。舉辦運動賽事帶動國家與城市行銷,將城市的各種面貌展現在國際舞台上,呈現給全世界觀看。正因如此,全球各國及城市積極爭取運動賽事主辦權,藉此塑造國家及城市的形象,在舉辦賽事過程中也可對周邊相關產業帶來工作機會、提升賽事籌備知識與技能,顯見運動觀光所創造的效益相當可觀,也成為國家及城市經濟發展的另一個動能來源。

新冠狀病毒開始延燒後,大多國家實施嚴格防疫措施,使得許多運動賽事面臨延後舉辦或停辦情形越來越常見,也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運動賽事舉辦相關產業。所幸,我國在初期防疫措施執行徹底與宣導有所成效,讓我國中華職棒賽事一度躍上國際舞台,成為全球棒球迷的焦點。

隨著社會發展日趨多樣化,將運動賽事舉辦與城市行銷合併發展相結合,因而形成當地特有的產業生態。一個城市的品牌代表城市的主要發展特色及未來的願景目標。透過舉辦國際間重要運動賽事並結合在地特色文化,可吸引外來遊客與當地居民的參與,藉此提升當地的運動風氣,以達成「運動觀光行銷城市,塑造運動城市」的效益,此效益也正呼應體育署長張少熙上任時強調三大施政目標中的兩項,全民運動與運動產業的推動。

我國運動人口逐年上升,目前民眾日常生活仍可正常進行,我們應該先行強化累積國內城市運動觀光的量能,進行發展調整適合各地方人文氣候環境發展的運動項目,探討如何結合自身優勢吸引國內其他地方民眾前往從事運動,促進各地方之間的觀光發展。

譬如說:水上運動就是菲律賓重要亮點之一,菲律賓政府將水上觀光景點,大力推動成為世界認可的保護區,而不是無止盡的利用天然美好的資源,更需要永續地經營才能打造水上運動樂園的天堂,每年吸引大量的國內外旅客慕名而來。台灣在去年舉辦的華國三太子盃國際男子網球挑戰賽則以「擲茭」取代了過去傳統的擲銅板方式決定選手發球順序,並參考三太子形象,設計吉祥物「火三子」,塑造我國傳統民間文化與運動賽事顛覆傳統結合。

隨著運動風氣提升,運動產業已被《富比士》雜誌列為近年帶動經濟成長幅度最高的產業之一。我國可以把握本土疫情情況不像其他國家如此嚴峻,日常生活無法像以往進行的機會,先自我檢視各地方特有人文環境結合運動賽事,喚起全民對運動重視且亦能先自我檢視國內運動城市行銷作法進行式滾動式調整。在運動賽事舉辦期間,也可搭配線上媒體轉播行銷全球。待未來疫情情勢好轉,各國紛紛開放國境時,我國運動觀光與城市行銷也都蓄勢待發,一舉讓台灣再度躍上國際,讓世界了解台灣之美。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