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大陸發展記憶體的戰略布局(旺報)
劉佩真

2019/10/01

       由於未來新興科技應用領域如汽車電子、資料中心、5G、物聯網、高效能運算等,均將帶動內含記憶體的數量,從汽車來說,為實現自動駕駛的目標,動力傳動系統、通訊系統、車載娛樂/顯示系統、ADAS系統等所需的NOR Flash、NAND Flash、DRAM之質量將全數獲得提升,顯示記憶體在未來半導體市場的重要性,更何況異質整合的概念,未來企業除邏輯IC,也需提出整合邏輯及記憶體的解決方案。故就產品發展潛力、行業完整度、自主可控能力的考量,大陸將全力扶植記憶體版圖的建立,甚至指標企業──紫光宣布計畫未來10年將投資8000億元人民幣來量產DRAM。

       雖然台灣目前在全球DRAM市占率僅有個位數,但在韓、美把持的態勢下,台灣反而成為關鍵少數,此從Micron對台灣加碼投資記憶體的動作則可看出。2019年8月Micron宣布在現有中科廠區旁興建A3及A5二座晶圓廠,總投資額達4000億元新台幣,以下世代最新製程生產DRAM,此名列台灣第二大半導體投資案,僅次於台積電中科與南科擴建案,主要是在美中貿易戰的情況下,反而凸顯台灣半導體業的競爭優勢,未來Micron將透過整合原先收購的華亞科、瑞晶廠區成為A1、A2晶圓廠外,也善用先前台中的封測廠,並加入A3、A5廠投入較先進的製程來量產DRAM,使台灣成為Micron全球布局中重要的環節。

       事實上,大陸發展記憶體的戰略布局,除依靠一期與二期集成電路大基金的資金挹注,以及政府的減稅政策之外,專利與人才顯然為發展的核心,大陸除了祭出高薪挖角日、韓研發人員外,近年來也不乏對台灣記憶體要角及研發團隊進行招攬,力道將有增無減,畢竟此時將是大陸建立記憶體的關鍵時刻。

       但2019年記憶體及其他製造占我國產值比重僅剩5.67%,而長久以來培養出來的記憶體人才也顯珍貴,台灣已無再頓失優秀人才的空間,故我國政府亟須思考在大陸強力發展記憶體的戰略布局下,該如何結合政府與企業的力量,挽回人才持續西進的局面,鞏固我國記憶體的競爭優勢顯然也是燃眉之急。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