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CPTPP迅速完成簽署的啟示(經新聞)
譚瑾瑜

2018/03/06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在去年11月宣布達成共識並更名後,迅速於今年1月22日至23日在東京舉行協商並取得共識,並將於3月8日完成簽署,待六個或半數以上簽署會員通知完成國內審議程序後60天便能生效。CPTPP經歷美國退出TPP的重大挫折之下,在這麼短的時間達成共識並維持其文本的高標準與完整性,對於推進亞太區域整合,除有重要貢獻外,也帶來許多重要的啟示,值得全球及希望加入的台灣參考與借鏡。

      首先,CPTPP並未因美國退出而解散,日本扮演凝聚共識的重要角色,日本有其希望保有此協定的必要性,亦在斡旋過程中恰如其分。然而,除了日本的積極作為,CPTPP最後能夠迅速達成共識,顯示CPTPP的11國維繫TPP成果的共識甚深,也為未來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注入一劑強心針。

      此舉亦使美國欲以雙邊對談取代TPP、用以提高美國在亞太地區經貿利益的企圖稍有挫敗,反而增加美國重返TPP的可能性。除了美國川普總統在瑞士參加達沃斯論壇時被採訪時表示,如果獲得「更好的交易條件」,不排除重返TPP的可能性之外,25名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聯合致函呼籲川普總統重新加入TPP,美國財政部長亦於2月27日表示就TPP進行高層對話,並表示重新加入該區域貿易協定對川普總統而言是一個選項,為美國重返TPP投下新的可能。

      整體而言,美國是否成功重返TPP、甚至迅速於今年重返TPP的主要挑戰,將在CPTPP成員是否能滿足美國新的要求。以目前美國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及重啟美韓FTA之談判內容,諸如汽車及其零組件關稅、自製率及非關稅障礙等更嚴格的要求,可以預期美國若要在今年重返TPP,會對CPTPP生效增添變數,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其次,CPTPP保留大部分的文本內容,僅凍結20條條文,其中,主要凍結美國主導的11條智慧財產權部分條文,且去除考量會員GDP比重,待六國完成國內審議程序後60天便能生效。上述做法可以看出CPTPP重視經貿自由化程度大於經濟規模,並為推動區域整合做了良好示範,再次彰顯經貿自由化的決心,仍然是融入亞太區域整合的必要條件。此點不但可以做為各國及台灣洽簽FTA之參考,對於東協加六正在戮力推動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有其重要參考價值。

      再者, CPTPP進展順利,另一個正在推動的RCEP將有可能因此提高推動效率,雖然目前RCEP僅經濟與技術合作及中小企業等2章達成共識,然而在CPTPP達成協議的競爭下,2018年加緊突破市場准入歧見應是可以預期的方向,新加坡貿工部長即在3月初表示,RCEP成員抱持強烈政治意願,希望在今年底結束相關談判。展望未來,RCEP今年簽署完成的可能性大為增加,進一步促進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發展,以及實踐亞太自貿區(FTAAP)之可能。

      最後,依據CPTPP的加入條款,CPTPP歡迎個別關稅領域加入,並採取需CPTPP成員共識決同意加入方式。在文本已公布的狀況下,台灣對內除應儘速完成法規調適,並繼續與國內產業公協會進行CPTPP之溝通與宣導工作,做好經貿自由化及加入CPTPP之準備工作;對外方面,除了與CPTPP成員持續表達台灣積極加入之決心之外,由於我國政府目前正在推動的新南向政策,許多國家都是CPTPP成員或是第二輪可能加入的潛在成員,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有助於台灣深化與CPTPP成員之間的經貿關係,可視為台灣加入CPTPP第二輪談判的具體前置工作。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