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加入CPTPP 台灣絕對有資格(自由時報)
鍾錦墀

2021/11/17
轉載自《自由時報評論》

台灣一向秉持自由貿易與市場經濟的機制來促使整體經貿成長,這是台灣最佳的經貿發展策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更是台灣證明經貿體質提升,以及符合高品質經貿標準的最佳展現,而台灣也絕對有資格加入CPTPP。

在上週APEC經濟領袖會議上,台灣再次對亞太區域的APEC各會員國表達參與CPTPP的決心。這是台灣在九月下旬提出加入CPTPP申請書後,首次於政府間國際會議上表達台灣的決心。誠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APEC會後表示,台灣有相當好的條件加入CPTPP。

追求經貿自由化與便捷化是APEC的長期目標之一,而透過區域經濟整合機制來達成自由化與便捷化,則是APEC運作的重要途徑。為此,當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被設定為APEC長期目標之際,APEC逐步推動「下世代經貿議題」,目的在追求高品質的自由貿易協定內涵。無論CPTPP、RCEP或以拉丁美洲國家為主題而逐步擴大的太平洋聯盟(PA),都是APEC實踐區域經濟整合的路徑之一。

檢視台灣過去參與國際經貿協定的談判,所做出之承諾多超越台灣本身的經貿發展程度。以WTO為例,在我國申請WTO入會之際,我國政府即提出超越一般開發中會員所做的市場開放承諾,例如服務業部門,這不僅展現我國邁向自由化的決心,也讓我國的產業部門得以提升競爭力。

在複邊或多邊貿易協定方面,無論資訊技術協定(ITA)與擴大協定、貿易便捷化協定等,台灣均積極參與且落實協定規範;前幾年的服務貿易協定、環境商品協定,以及刻正積極談判的投資便捷化協定等,台灣均爭取成為談判國之一,目的即是為了展現我國邁向自由市場與自由貿易的決心。

台灣無論是在法規面、經濟面或社會面都已做好萬全準備,並加速部署完成所有入會準備。在法規面,例如「專利法」、「商標法」與「著作權法」等修法部份;在經濟面,包括5+2產業創新計畫、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等持續調整台灣產業經濟體質;在社會面,努力與各大產業公會、農業、勞工團體針對加入CPTPP議題交換意見。

以台灣現階段已經實施的經貿自由化措施,實已具有加入的資格,後續的談判則是為了與CPTPP成員們一起共同承諾;二十年後,我們是全球高品質自由貿易規範的一員。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