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美國2019貿易政策議程評析(經新聞)
譚瑾瑜

2019/03/05

                美國貿易代表處(USTR)於31日發布2019年貿易政策議程及2018年度報告,報告內容多次提到中國大陸利用當前全球交易體系的缺陷,透過工業補貼及竊取知識產權的方式,從事不公平和扭曲市場的貿易行為。

       因而美國2019年貿易政策優先事項,除了繼續敦促中共解決美國長期以來受到的不公平貿易對待之外,亦將敦促國會批准新的美墨加自由貿易協定(USMCA),並與日本、歐盟和英國繼續開展新的貿易談判等。

       報告內容除了呼應近日美中貿易摩擦的進展與方向之外,亦可看出美國優先的貿易政策,正在引導全球貿易體系朝向消弭不公平貿易與尊重新興科技知識產權的方向,值得關注。

       2019年貿易政策議程及2018年度報告中強調,美國正在推行更有利於美國勞工的貿易政策,希望以確保美國人民努力工作和創新獲得回報作為政策目標,懲罰不公平貿易行為和非法政府補貼。報告強調美國川普總統政府承繼有缺陷的交易系統,當前體系助長像中國大陸等從事不公平和扭曲市場的貿易行為國家,透過工業補貼及竊取知識產權的方式,從而影響美國貿易協定及全球貿易體系,並導致先進國家對於全球化的隱憂。

       從報告內容多次提及美國將持續對中國大陸不公平貿易展開施壓,再對照近日美「中」第七輪貿易談判順利使雙方暫時休戰,可以看出美國堅持雙邊會談達成消弭不公平貿易的意志堅定,且此不公平貿易內涵除了一般商品及服務貿易之外,技術貿易的安全、公平與透明更是美國所關注的重要議題。

       報載美方表示多達150頁的美「中」貿易協議文本已接近完成,包括降低非關稅貿易壁壘、大宗商品關稅,降低網路盜竊及強制技術轉讓、保護美方知識產權及在華美商所有權等中國大陸結構改革要求,及建立落實貿易協議機制等三大部分。而參與美中部長級談判會議的Larry Kudlow表示,目前的美「中」貿易協議草案包括討論中國製造2025,中方承諾將不再重點推動此計畫,並承諾大幅減少對目標行業的補貼即是ㄧ例,即是希望中國大陸發展自主產業供應鏈及加快產業升級的同時,謹遵世界技術貿易及移轉的規則。

       目前中國大陸正舉行2019年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會議,考慮通過修訂技術轉移和專利法,禁止官員以行政手段進行強制技術轉移,大幅提高侵犯專利權的賠償金額及假冒專利的行政處罰金額,並規定網絡供應者如未能及時阻止侵權行為需承擔連帶責任等措施,以加強打擊侵權行為。中國大陸透過兩會期間回應美國的訴求,希望導向雙方朝向結束貿易衝突的方向前進。

       倘若中國大陸同意此輪所討論的協議文本內容,川習會有機會於3月底舉行。雖然第一階段關稅休戰部分可望平息,雙方貿易協議在管理機制建立完善後,也有機會完成簽署,然而目前發展可以看出,若美方不滿意其改善方式,仍有可能重啟談判及關稅報復。此種類似模式曾出現於新的美墨加自由貿易協定(USMCA)談判之中,亦有可能未來出現在美國與日本、歐盟和英國等國新一輪的雙邊貿易談判裡,使得全球貿易體系導向美方所堅持的消弭不公平貿易的方向前進。

       展望未來,從美國2019貿易政策議程觀察美國對於全球貿易體系及自由貿易協定的影響,可以看出關稅已是談判手段而非目的,美國退出TPP之後所引導的美國優先的貿易政策,是在維護高科技知識產權的前提下建立健全的技術移轉制度,消弭目前貿易體系無法解決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在美方貿易政策走向明確下,臺灣及其他將與美談判的國家,均應關注此一發展,對於中國大陸經濟及全球產業供應鏈所產生的影響,並提早因應。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