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台灣半導體有機會維持正成長(自由時報)
劉佩真

2020/04/13

二○二○年四月EIU對於全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的最新預測數據出爐,由三月的1.0%轉為-2.5%,其中日本、美國、歐盟經濟成長率分別為-1.5、-2.9%、-6.0%,中國則僅為1.0%,而由於全球半導體業與國際經濟相關係數高達0.85,因此在經濟成長率面臨下修之際,自然使得全球半導體市況未如年初預期樂觀。故IC Insights、Gartner對於二○二○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年增率的預測,各由先前的8.0%、12.5%轉為-4.0%、-0.9%,不過台灣半導體則有機會維持低個位數的正成長。

而在全球半導體業轉為衰退,二○二○年台灣仍可表現優異的關鍵則在於我國晶圓代工龍頭擁有先進製程獨步全球的競爭優勢,且日月光在中國反壟斷局宣布附加限制解除後,日月光與矽品更能進行緊密的合作,提升日月光投控營運績效及研發能量,為客戶提供更優質與客製化的服務。更重要的是,短期內高階封測技術依舊技冠中國業者,顯示日月光投控鎖定中高階網通、ASIC、AI、HPC晶片的FOCoS技術,築起讓陸系OSAT廠不易跨越的技術門檻。

此外,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促使遠距教學、居家上班的需求攀升,且為了避免資料外洩,同時確定公司資料安全性,除了在筆電或智慧型手機等邊緣運算裝置上要求支援安全性方案,雲端運算及資料中心等應用需求更是持續湧現,相對帶動對於我國相關晶圓代工、半導體封測、記憶體等業者的訂單。

事實上,若疫情可逐步於下半年淡化,隨著終端應用市場遞延性的買盤釋出,快速拉升對於上游半導體的訂單,加上行業的創新長期邏輯不變,5G新基建的推進進度和終將到來的5G換機潮,都是ICT行業的有利展望。

整體來說,二○二○年以來我國受到疫情的影響,對於經濟和產業終端需求產生不確定性,但站在行業波動週期來看,突發事件對於行業影響主要集中於波動幅度和時間長度,而不是影響發展方向。因而若疫情逐步明朗,國內下半年半導體行業景氣仍可加速回升。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