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從2021年美國貿易政策議程談拜登新政(經濟部經新聞名家論)
譚瑾瑜

2021/03/09

轉載自《經濟部經新聞名家論》


202131日美國公布最新貿易政策議程,此為拜登總統就任以來第一份貿易政策議程,不但昭示著2021年美國貿易政策的重點,在疫情尚未消弭之際,今年貿易政策內容為實踐拜登總統所提的重建更美好議程(Build Back Better agenda)的重要政策工具之一,並可做為美國對於美中新一輪貿易戰及科技戰方向的重要參考。 

 

最新的美國貿易政策議程中,明列拜登新政優先工作,包括應對COVID-19及復甦經濟、將勞工權益做為考量貿易政策時的重要核心、推動世界邁向永續環境與氣候之路、促進種族平等及支持服務不足的社區、以全面戰略思維應對中國大陸強制性與不公平的經濟貿易手段、與盟友恢復夥伴關係並合作、為美國農牧漁民及食品製造商發聲、促進全球公平的經濟成長、確實執行貿易規則等。

 

從上述工作可以感受到美國採取攘外以安內的政策,貿易政策將以幫助美國經濟從疫情衝擊中復甦為先,重新審視現有的政策與貿易夥伴關係,通盤檢討後,提出對美國勞工及受薪工作者、家庭及社區有利的貿易政策。

 

拜登總統在上任後取消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決定,並重回巴黎氣候協議,除了昭示重回多邊組織與協定、與盟友共同對抗疫情與面對氣候變遷對於全球的衝擊,並希望重新穩固美國在國際組織中的話語權,共同制定全球衛生及其他倡議。除了趕製疫苗之外,拜登總統承諾2035年將達成百分之百的乾淨發電率,2050年之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實現全球淨零排放,避免氣候變遷對於美國及全球造成災難。為達此目的,美國將透過雙邊及多邊合作實踐永續環境,並在政策鼓勵之下,創新相關技術並建構彈性可再生能源供應鏈,建立可永續的基礎設施及乾淨能源。

 

事實上,為了防範此次因疫情而有民生物資缺貨或供應鏈斷鏈的情況,拜登總統針對半導體晶片、電動車大容量電池、稀土與藥品等四大產品供應鏈進行為期100天的檢討,另未來一年將針對國防、公共衛生、通訊科技、交通、能源和糧食生產等供應鏈,進行檢視後強化工業基礎。上述與衛生及經濟安全之相關產品供應鏈將借重貿易議程中貿易政策的支持,確保長期的供應彈性。

 

其次,在2020年美墨加協定(USMCA)生效的基礎上,美國已形塑新貿易政策規則,未來將以此內容確保勞工及受薪者權益之下,杜絕不公平貿易損及美國及全球經濟發展。USMCA協定中的勞工、環境條款,以及在原產地規則中之相關規定,基本上已確保自由貿易的利得可分屬立約國,對數位貿易及金融服務的開放,以及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上亦有清楚明訂。

 

另外,USMCA新創貨幣專章,杜絕匯率操縱、競爭性貶值等造成不公平貿易,同時修正國營企業不公平競爭條款,並要求締約方與其他非市場經濟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前必須事前告知。可以預期美國將以USMCA協定內容作為美國貿易新準則,並透過雙邊及多邊機制擴大影響力。

 

最後須關注的是,在此份貿易政策議程中,已表明中國大陸的強制性與不公平貿易行為損害美國利益的立場,包括美國勞工權益、技術優勢及供應鏈彈性等,與川普時期的立場一致。雖然肯定中國大陸在履行美中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誠意,然而亦點出目前進展並未涵蓋損害美國利益的所有問題,因而在20211USTR公布的2020年中國大陸履行WTO國會報告中,提及第二階段美中協議至關重要,並將集中於討論如何解決補貼、產能過剩、國企、國家力量支持的智財權竊取、標準、網路安全、數據在地化要求、對跨境數據傳輸的限制、競爭政策法規及監理透明度,及智財權、技術轉讓與服務市場准入等議題。雖然尚未論及美中第二階段協議時程,然而拜登政府已針對美國對華貿易政策進行全面檢視,並將運用有效政策工具,消弭不公平貿易行為,可以預期美中貿易摩擦仍將影響全球經濟發展,需持續關注。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