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環保議題美國不想優先 台灣應該來優先(新新聞)
高仁山

2017/07/05
今年4th of the July美國國慶,美國人應該不太驕傲得起來!川普(Donald Trump)在貫徹「美國優先」的前提下,今年六月初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停止履行協議相關內容,其理由為該協定將會造成美國經濟發展的阻礙。
目前一九五國所簽署的《巴黎氣候協定》於二○一六年十一月四日正式生效,將取代先前的《京都議定書》。各參與國同意自願減少碳排量共同對抗氣候變遷,同時制定碳排放目標,希望共同達成總體減量,控制全球溫度上升幅度與工業時代相比最多在攝氏二度內。
美國是全球第二大碳排放國,依據協定,美國需在二○二五年前減少二六%〜二八%的碳排量(以二○○五年為基準),然川普在經濟與環境的抉擇上,選擇了經濟利益做為貫徹美國優先的手段。此舉除引發其他各國的反彈聲浪,德國、法國與義大利發布了聯合聲明,他們不願與美國同一陣線。法國三十九歲少年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更是用“Make Our Planet Great Again”展現出比七十一歲的川普更高的格局,使“Make Amercia Great Again”瞬間遜色到宇宙邊界去。
氣候環境議題早已是全球都有的共識,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天平兩端,難以偏廢環境發展經濟。我認為全球的循環經濟與綠能產業還是會繼續地快速發展,並不會因為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就會慢下來,反而川普講的美國退出,更能激化環保共識。
舉例來說,蘋果馬上表示他們有九六%的能源使用將來自再生能源,且已與七家供應商達成採用再生能源供電的協議;Google更是誇下海口,於今年就要達成一○○%使用再生能源。過去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在《不願面對的真相》中,苦口婆心說服企業也難收到的效果,卻被川普弄拙成巧地促成,到底川普是大智若愚還是運氣太好?而這些企業的宣告更應該可以解讀為:全世界的商業行為及人類的未來,不是川普說了算,而是市場說了算!
由此可見,我國所積極推動循環經濟與綠能產業,更是應該加緊腳步,因為除經濟及產業升級的因素,川普的這麼一手的確也造就一個台灣可參與全球合作的絕佳契機。未來台灣產學研界更應該要增加與各國的能源部門、科技公司合作,藉此促進技術創新及商業機會,與全球共同應對氣候變遷。此外,《巴黎氣候協定》亦要求已開發國家提供資金與技術給予開發中國家發展再生能源,我國應該自告奮勇地參與這項任務。台灣在太陽能、波浪能、離岸風力等發展皆有一定的技術水準,尤其之前運用黑潮的洋流發電技術,更是有領先全球的重大突破,我國可藉由能源轉型的經驗,自我發展更協助他國發展,拉抬國際地位,做為環保「台灣優先」的政策方向。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